旺报:十二五绘就“新农村建设”发展新蓝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旺报:十二五绘就“新农村建设”发展新蓝图

2010年10月25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5日电 台湾《旺报》25日刊出评论说,五中全会制定的“十二五”规划,反映了中国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一现实基础,体现了“十二五”规划对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加快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也必将为“十二五”期间加快新农村建设发挥极大的推动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定调“十二五”规划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即可看到对于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加快新农村建设的诸多利好。

  十二五需加快农村建设

  对执政者来说,能否对国家所处时代、时期的性质、基本趋势作出科学判断,是衡量其领导、执政能力的一个最基本的指标。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认为: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十二五”规划来说,如果没有对所处时代、时期的正确判断,就不可能把“十二五时期看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就不可能形成在今后五年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加快新农村建设的重大决策。

  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制定“十二五”规划,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必须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这一“主题”和“主线”的确立,反映了中国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一现实基础,体现了“十二五”规划对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加快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因此,今后就必须对迄今仍然作为弱质产业的农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的农村、作为弱势群体的农民的发展,付出更大努力。

  下大气力改变农村滞后

  具体来说,如果说“十二五”期间必须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那么,政府就必须下大气力改变由于农业、农村发展滞后而导致经济结构失衡的状况。如果说“十二五”期间必须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那么,政府就必须把提升作为中国劳动力大多数的农村劳动力的素质作为战略重点。如果说“十二五”期间必须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那么,政府就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收入水平仅为城市居民1/3左右的农村居民的民生作为主要任务。

  如果说“十二五”期间必须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那么,政府就必须突出保护农村土地资源和农村生态环境。如果说“十二五”期间必须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那么,政府就必须大力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加快统筹协调城乡发展的步伐。

  这样一些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必将为“十二五”期间加快新农村建设发挥极大的推动作用。(蔡永飞)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