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看苏花公路坍方事件:及时跟进有必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看苏花公路坍方事件:及时跟进有必要

2010年10月25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5日电 台湾苏花公路营救行动还在进行,仍有25人失去联系,其中20人来自大陆,香港《大公报》25日刊出评论说,从事发经过的报道及照片看,事故的发生主要是天灾造成,人为的因素并不是主要原因。事后过多的指责并无必要,但台湾有关路政部门必须认真作出检讨,及时改进,总结经验,防止再有类似事故发生,却绝对有其必要。

  文章摘编如下:

  强台风“鲇鱼”对港未造成任何影响,但其外围雨带却在台湾造成重大事故,苏澳至花连公路严重塌方,十多个陆客旅行团被困,更不幸的是其中一个珠海团连人带车二十一人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香港人旅行团在台湾这次雨灾事故中侥幸置身事外,但有内地珠海同胞罹难,香港人心情也不好过,对出事原因及救援过程也比较关心。

  出事后,有珠海遇事游客的家属指责旅行社安排不当,明明已经大风大雨,为何还安排山路行程?也有指责救援不力的。

  看来,这种指责多是在情绪激动下作出。作为遇事者家属,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不过,从事发经过的报道及照片看,事故的发生主要是天灾造成,人为的因素并不是主要原因。而且恰恰相反,台湾旅行社有关导游和旅游巴司机,在意外发生时的表现是及格的。

  据脱险内地游客向传媒反映,当时雨势很大,大量泥石夹杂山洪突然冲下,堆积路面上,车辆无法通过。这时,有驶在较前面的旅游巴,导游当机立断,立即组织乘客下车,步行越过塌方路段,结果成功脱险。而被困在塌方现场的旅游巴,其中一辆被大量山泥涌入车厢,犹幸当地导游迅速指挥乘客下车,转移到另一辆旅游车上,但导游却走避不及被山泥埋住。

  现场被困的十多辆旅游巴,司机和导游每小时都聚集开会一次,想方设法联系救援单位,并分派食物和饮用水给乘客,堪说临危不乱,工作是积极和负责任的。据报道,一些脱险陆客离开时,对台湾导游和司机都一再表示感谢。

  因此,从事发经过看来,事后过多的指责并无必要,但及时总结经验,防止再有类似事故发生,却绝对有其必要。包括苏花公路的路况,当地民众早已投诉过不安全,但全面的维修改善工作进展却十分缓慢,以至今次在大雨中出现严重塌方,有关路政部门必须认真作出检讨及改进。另一方面,出事珠海团的家属要求赴台,至今未获处理,效率也不能令人接受。无论如何,事发至今已第四天,家属赴台不应再拖延。(关昭)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