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跟随美国阳沟翻船? 加拿大被挤出安理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跟随美国阳沟翻船? 加拿大被挤出安理会

2010年10月25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5日电 今年十月,联大选举非常任理事国,加拿大痛失荆州,被联合国最重要的机构摒除在外。台湾《中国时报》25日刊出评论《加拿大被挤出安理会》。文章说,对自认是二级强国,在世界上举足重轻的加拿大而言,被挤出安理会真是情何以堪。加拿大向来是美国的马前卒。加拿大这次在阳沟里翻船,原因也同样是忠实奉行美国的政策。

  文章摘编如下:

  联合国成立至今,已有六十六年。安全理事会除五强之外,席次依照地区分配,如非洲、中南美、西亚等。加拿大归属于所谓WEOG区,意指西欧和澳、纽等国。西欧诸国中,自应排除已是常任理事国的英、法两国,剩下八个国家,每届安理会可分到两席。为使成员能雨露均沾,过去加拿大每十年总可轮值一次非常任理事的席次。

  换句话说,安理会自十二国扩大成十五国后,十席非常任理事国的座位,加拿大在每五届当中,可以轮到一届;亦即每十年里,必有两年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从无例外。

  但是今年十月十二日,联大选举非常任理事国,一百九十二个会员国秘密投票的结果,加拿大却痛失荆州,被联合国最重要的机构摒除在外。对自认是二级强国,在世界上举足重轻的加拿大而言,真是情何以堪。

  加拿大总理、保守党党魁哈珀被国会炮轰得抬不起头来。反对的自由党党魁伊格那铁夫则指责哈珀领导无方,要他下台。这场把外交牵进国内政治的争吵,还有得闹。

  问题出在哪里呢?首先,加拿大向来是美国的马前卒。加拿大这次在阳沟里翻船,原因也同样是忠实奉行美国的政策。华府被国内“犹太游说团”挟持,支持以色列不遗余力,早已不是新闻。但世界不停在改变,今日联合国内最大的新兴集团,已经不是非洲集团,而是拥有五十六票的“伊斯兰会议组织”。把加拿大拉下马,就是后者的杰作。

  随便举个例子,去年元月人权理事会讨论一件以色列虐待巴勒斯坦难民的案件,到摊牌交付表决时,西方国家包括美、英、法、德的出席代表,投的都是弃权票;唯有老实的加拿大投下反对票,造成三十七票对一票的笑话!

  去年九月,国际社会召开所谓“第二次德班会议”。那次会议是联合国人权专员Navi Pillay主持的;目的在继续二○○一年的首次德班会议。美国的所谓“世界犹太大会”自然极力反对。加拿大则在会前一年就宣布拒不参加,态度比美国还要坚决。

  问题是加拿大究竟不能和美国相比。哈珀把原定给非洲的经援,改提供给中南美洲,得罪了非洲国家。他坚决支持以色列,减少对巴勒斯坦难民的援助,得罪了伊斯兰各国。他派军参加美国攻打伊朗和阿富汗,增加了伊斯兰各国对他的不满。近年受美国经济不振影响,加拿大减少了提供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人数,这笔帐也记在他头上。

  加拿大这次竞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输给德国还不要紧,还输给葡萄牙,朝野都觉得不是滋味。哈珀政府会不会修正追随华府,始终不渝的态度呢?恐怕不可能。(陆以正)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