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维基揭秘敢摸美国“老虎屁股”的是与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维基揭秘敢摸美国“老虎屁股”的是与非

2010年10月27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香港《大公报》27日刊出评论说,“维基揭秘”公然摸美国的“老虎屁股”,自今年7月以来,披露掌握的驻阿富汗、伊拉克美军的秘密文件,曝光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战场暴行,让人们看到了两场战争真实一面。与此同时,“维基解密”网站的做法是否值得大力提倡推广,却又一言难尽。

  文章摘编如下:

  从今年七月份开始,“维基揭秘”网站陆续披露了手中掌握的驻阿富汗、伊拉克美军的秘密文件,让世人看到了这两场战争真实的一面,而且使这个创办仅四年时间的网站迅速走红,火爆全球,三十九岁的网站主人阿桑奇也成了传奇人物。

  “维基揭秘”披露的秘密文件确实触痛了美国。全副武装的美军士兵在阿富汗、伊拉克战场,视生命如儿戏,肆意屠杀手无寸铁的平民,对象包括妇女、儿童、记者、投降人员。美军虐囚事件更是令人发指,囚犯被蒙住双眼,受尽折磨、凌辱、性侵,甚至杀害。这些秘密文文件显示,从二○○四年初至二○○九年末六年间,伊拉克战争共造成至少十万九千人死亡,其中六万六千人是平民,真正的武装人员只有二万四千人。一幅幅悲惨的画面,似乎在向世人揭露战场上所发生的一切,在控诉战争的罪恶。

  “维基揭秘”敢在“太岁”头上动土,公然摸美国的“老虎屁股”,确实需要非凡的勇气和胆识。从网站准备发布美军秘密文件第一天起,白宫上下就像炸了窝,从国务卿、国防部长,到总统纷纷公开发表讲话,利用各种渠道施压,试图阻止网站公布秘件。文件披露后,美方一面高调否认信息的真实性,为事件灭火,一面继续威吓网站。阿桑奇总编辑的日子也不好过,不仅莫名其妙地染上两起强奸和性骚扰案,而且遭到美国的围堵,受到情报机关的跟踪、监视,出门时保镖前呼后拥不离左右,申请避难到处碰壁,十余名与其一起创业的“功臣”难堪重负,离他而去,阿桑奇成了孤家寡人。

  “维基揭秘”网站让人们看到了真实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了解到“世界人权卫士”如何变成“杀人恶魔”。在铁的证据面前,美国的任何狡辩都显得苍白无力。“维基揭秘”网站践行了其“信息自由、揭开事实真相、创造和维护真正历史”的三大宗旨,为世界做了一件好事。

  但与此同时,“维基解密”网站的做法是否值得大力提倡推广,却又一言难尽。尽管“维基解密”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组织,没有固定总部,核心成员仅是阿桑奇和一小批志同道合的人,其在全球各地的八百名工作人员都是兼职,但综合其所有运行特点,网站本质上仍是大众传媒。既然是媒体,就要受法律规定及新闻业者职业操守的约束,突破这一约束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和道义上的谴责。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允许把国家机密公诸于众,否则就要触犯刑律,构成泄密罪。而涉及个人隐私、宗教敏感话题等等信息也有许多不宜曝光,否则可能侵犯人权,引起社会不安。

  当今世界已进入信息化时代,特别是互联网的普及,使国家秘密、个人权利的保护越来越难,各种各样的“侵权”事件层出不穷。从这个意义上讲,网站也有法律、伦理、道德上不可逾越的“红线”,应该给国家、社会、家庭、个人留一点私隐空间,否则媒体人的品行也会受到社会的质疑。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