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G20有责任限制恶性印钞买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G20有责任限制恶性印钞买债

2010年10月27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香港商报》27日刊出评论《G20应限恶性印钞买债》。评论说,由于财政与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息息相关,美国一方面大增财政开支以致赤字大升,另一方面大印钞票来买入国债以致流动性过剩,进而造成的货币战越演越烈。G20亦有责任引导国际金融及货币体系建立新秩序,使之能更趋稳定及合理。

  文章摘编如下:

  由美国掀起的货币战越演越烈,日前在韩国举行的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更成了各方对垒争胜的场所。由于立场及利益均有深度分歧,令会议根本不可能就汇率及相关问题达成具实质意义的协议,但这殊非意外,更重要者是,这场战役能否及如何引导国际金融及货币体系建立新秩序,使之能更趋稳定及合理。

   会议声明对推动经济复苏和改善货币体系等,均无实质及新鲜内容,而多是泛泛而谈的原则性表达,未来的博弈将在如何理解及落实各项空泛的原则,而这将成为货币战的舆论前线,故中国对此绝不能轻忽及草率,须认真研究有关问题,以便抢占理论高点。

  事实上,最新一轮美元急贬,便是要推行第二期量化宽松(QE2)所致。当然,美国作为全球霸主,还有一招独特的竞争性贬值手法,就是迫外币如人民币升值。这早在70年代初及80年代中便使用过,当时主要是迫欧洲及日本的货币升值,今天因中国崛起,实力日强,迫升值的主要对象便转到人民币去。

  由于财政与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息息相关,故G20声明上的有关原则至为重要。现时主要问题是在美国︰财政方面仍未制订出可信的中长期减债计划,想优化财政开支结构(如调整布殊政府的减免税方案)又受阻于国会,但欧洲已大力收紧及减债。在货币方面,美国正准备推QE2,而欧洲却继续筹划退市。

  货币政策则不能只看价格稳定,还应顾及资产价格与汇价,以防止泡沫及过度波动。对于央行以印钞买债造成的资产价格上升,亦应有所限制。以上各种均应成为国际财金经济新秩序的基石,问题是对此G20或无力推动,如此下去,G20只能成为清谈场所,而非办事机构。(凌昆)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