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中日世代友好 希望在青少年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日世代友好 希望在青少年交流

2010年10月27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27日刊出评论说,中日世代友好,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少年。中方已主动为持续开展两国人民,特别是中日青少年间的友好交流敞开了方便之门。希望中日着力打造的青少年长效交流机制,能继续不断增进和夯实两国间的理解和友好感情,以及中日两国的世代友好,打下良好社会基础。

  文章摘编如下:

  上世纪60年代,只有几名成员的中国兰花代表团应邀访日,以一次巧妙的民间“兰花外交”,重新叩开了中日贸易的大门。本月4日,中日政府首脑的“走廊外交”,则再次重启中日陷入停滞的民间交流,令数以千计的中日青少年互访计划得以恢复。尽管目前中日政治关系仍在低谷徘徊,但两国民间交流似乎已渐趋回暖。

  回看历史,不是为了延续恩怨,而是为了未来。当前,中日两国民间,双方青少年之间,可谓既有历史成见,也有现实偏差,其中还不乏极少数的仇视和偏激之声。不少之前从未到过日本,也没有接触过任何日本人的中国青少年,经过在日本的学习考察后,看到日本有很多值得中国学习、反省的地方,坦言过去对日本的了解太过片面;大量对华并不了解的日本青少年,也在对中国的实地参观后,加深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辨,甚至对中国和平发展刮目相看。

  中日世代友好,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少年。正如一些重视中日友好的有识之士所言,巩固中日民间感情基础,是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内容。日方理应与中国相向而行,不宜一错再错,再做出任何不合时宜甚至挑衅性言行,特别是在两国政治关系陷入低谷之时。

  在历史和现实对接的过程中,需要的是努力和时间。如今,中方已主动为持续开展两国人民,特别是中日青少年间的友好交流敞开了方便之门。希望中日着力打造的青少年长效交流机制,能继续不断增进和夯实两国间的理解和友好感情,进而为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健康发展,以及中日两国的世代友好,打下良好社会基础。(葛冲)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