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报:印度崇尚美白皮肤 与历史和权力有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印度崇尚美白皮肤 与历史和权力有关

2010年10月27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27日刊出评论说,印度人对美白的追求非常狂热,很多人都把“没有最白,只有更白”作为美容信条。有学者认为,这跟印度历史有关。在复杂的印度世袭种姓制度中,一般种姓高者皮肤比种姓低者白。此外,“肤白即为尊贵”的认识深深根植于人们的脑海中。

  文章摘编如下:

  近年来,印度人对美白的追求非常狂热,很多人都把“没有最白,只有更白”作为美容信条。

  在印度,若赞美一名女性时夸她皮肤白,无疑是令其最高兴的事。人们在恭贺婴儿出生时,除了问性别之外,一定要评论评论孩子的肤色,父母们也最爱听别人夸自己的孩子皮肤白皙。在印度报纸、网站上的征婚广告里到处充斥着“皮肤白皙”、“貌美肤白”等形容词。

  印度的媒体无形中也影响了民众对于皮肤美白的看法。许多电视广告都在暗示,只要皮肤白就有更多“特权”,比如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在社交圈更受欢迎,甚至获得更好的婚姻。如今,这股美白风潮还影响到男士,男性美白产品层出不穷,并请来宝莱坞巨星担任形象代言人。

  为何美白皮肤在印度成为一种时尚风潮?有学者认为,这跟印度历史有关。印度的人类学家表示,如今的印度人大部分是白种人,只是因为环境因素皮肤变黑,只有印度南部分布着少量黑种人。在复杂的印度世袭种姓制度中,一般种姓高者皮肤比种姓低者白。此外,历史学家认为,由于印度自18世纪末起成为英国的殖民地,饱受来自英国和中亚的统治者将“肤白即为尊贵”的认识深深根植于人们的脑海中,所以白皮肤就会与权力联系起来。

  爱美是人的天性,这点是大家无可否认的事实。但是若过分的要求皮肤美白却无法如愿变成“白人”,倒头来让自己心灵受伤害,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诚如某时尚杂志所言:“每一代人都有着关于美的误区,或许印度是时候抛弃(片面追求白皮肤)这个误区了。”(黄良枫)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