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沉重书包显现台湾教育问题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沉重书包显现台湾教育问题严重

2010年10月28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8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28日刊出社论《沉重书包显现的严重问题》。社论说,台湾小学生的书包重到让学童脊椎侧弯,这实在是个令人惊讶、令人担心的现象。然而,更该令人惊讶、令人担心的,其实是这样的问题在台湾根本不是新闻,很多人对教育体制见怪不怪,视若无睹,漠不关心。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的台湾儿童节,在台北市长郝龙斌的要求下,台北市的小孩们过了一个“没有功课”的假日。一个没有功课的假日,对照突显的,却是全年另外两百多个总是有功课、有很多功课的日子。

  小学生的功课多寡,清楚反映在书包的重量上。书包重到让学童脊椎侧弯,这实在是个令人惊讶、令人担心的现象。然而,更该令人惊讶、令人担心的,其实是这样的问题在台湾根本不是新闻;但我们的教育体制却见怪不怪,对这件长期存在的事视若无睹,也漠不关心。

  第一个层次的问题:为什么小孩需要放那么多东西在书包里,每天背着上学、放学?原因在,我们的家长和老师迷信功课,迷信尽量拉长学习时间,以为这样就能有比较好的学习效果。在课业安排上,我们的上学、放学分界,意义不大:在学校的学习,一直不断用各种方式延续到放学后,于是课本、作业簿就必须从学校背回家,又从家里背到学校去了。

  许多关于学习效果的心理实验,都明白显示学习效果和学习时间并不成正比,我们的家长、老师却从来不理会。课本能提供的学习,应该只是小孩成长所需的知识、技能中的一小部分,此一最基本的概念,也被忽略了。编得再好的课本,其内容都极其有限,如此有限的内容,学生利用在校时间学习,是合理的安排,哪有必要再去占用他们放学后的时间?放学之后的时间,应该让小孩有他们不同的追求,去经历他们自己的成长;如果一味将他们绑在课本上,能真的多学到什么呢?只是浪费他们的时间反复练习已经学过的东西罢了。

  第二个层次的问题:就算一定要有功课,也不是非得背那么重的书包不可,难道没有更好的办法来减轻书包重量吗?为什么我们的教育体制,不能多费点心来处理这个问题?小学生的课本一定要用这种方式编吗?非要有那么多其实用不到的纸本塞在书包里吗?更进一步问:一个全球最主要的电子产品制造地区,为什么电子书包说了那么多年,毫无进展?是“不能”,还是“不为”?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