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俄总统登“北方四岛”触痛日本神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俄总统登“北方四岛”触痛日本神经

2010年11月02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日电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日上午乘机抵达“北方四岛”进行视察。香港《大公报》2日刊出评论说,“北方四岛”一直是影响俄日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此次俄总统梅德韦杰夫高调视察“北方四岛”,触痛了日本的敏感神经。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与北方邻居──俄罗斯的领土争端一波又起。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高调视察“北方四岛”,触痛了日本的敏感神经,令俄日关系的走向蒙上阴影。

  很明显,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选择此时视察“北方四岛”,国内选举因素考虑远甚于宣示主权。就树立“强人”形象而言,俄罗斯最高领导人首次登陆“北方四岛”这块倍受争议的土地更能聚集人气。领土争端在国与国关系上是敏感问题,但在国内政治上却是最能激起民族团结的议题。作为俄最高领导人,梅德韦杰夫此时登上“北方四岛”,既宣示了无可争议的主权,又树立起誓死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民族英雄”气概,可谓寓意深刻。

  俄总统高调视察“北方四岛”触动了日本的敏感神经,旋即激起日方的强烈反弹。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召见俄罗斯驻日大使别雷,向俄方提出“严重抗议”,称日本将就此事进行调查。日本首相菅直人当天稍早时则就俄总统访问“北方领土”一事“深表遗憾”。

  日本方面的表态早在意料之中,长期以来,收回“北方四岛”是日本几代人魂牵梦萦的“理想”,也是影响俄日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六十多年来,日本从未放弃收回“北方四岛”的努力。前苏联时期,苏方认为其占领四岛是二战的结果,改变这一结果将意味着否定二战,不承认与日本有领土争端。苏联解体后,日本利用俄国力大减,试图趁火打劫,把经济援助、签署和平条约等与解决“北方四岛”问题挂钩,甚至一度传出俄要归还领土的佳讯。

  普京上台后,日本又从普京特殊“日本文化情结”上看到了希望,但普京对俄日领土问题态度强硬,日方始终未能圆梦。此次梅德韦杰夫视察“北方四岛”,等于明确昭告日方,归还“北方四岛”无疑于“痴人说梦”。日本外交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立境地。(施君玉)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