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可借东亚峰会彰显大国外交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可借东亚峰会彰显大国外交智慧

2010年11月03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0月28日下午2时许,中国总理温家宝乘专机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出席东亚系列峰会并进行多场双边活动。张朔 摄  

  中新网11月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刊出评论说,从今年中国与东亚周边外交的形势来看,东亚峰会将成为中国大国外交接受考验的重要场合。未来东亚地区的合作将持续处在一个交织着博弈与协商的动态中,从而对中国提供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从长期来看,这未尝不是一个促使外交走向成熟的舞台。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在越南河内举行以东亚峰会为核心的一系列峰会。其中,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应越南总理阮晋勇邀请,以特别嘉宾身份代表各自国家接受东亚峰会扩大成员的邀请列席10+6峰会的意义最为重大,这是美俄两国在明年将正式成为东亚峰会成员的前奏,届时东亚峰会10+6的现有结构将被10+8结构所取代。从今年以来中国东亚周边外交的形势来看,东亚峰会将成为中国大国外交接受考验的重要场合。

  在某种程度上,东亚战略需要在不断增长的国家力量与外交智慧和技巧间确立一种平衡。在更大的意义上,东亚战略是在考验如何在国家实力增长过程中运用实力和开展外交的问题。

  在全球化深入和国际机制越来越健全和作用不断增大的今天,中国需要强大的实力维护自身在全球领域中不断扩展的利益,而在某种程度上,在维护和坚守国家利益的过程中,外交仍然是第一位的。

  有三大因素需要加强外交在实施东亚战略中的作用。第一,美国仍然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第二,中国与东亚各国的利益不断扩大,东亚地区合作的机制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一方面,中国与东亚峰会中的其他成员都已经深深嵌入全球化世界中,经济贸易往来和规模在不断扩大。另一方面,东亚合作在市场力量基础之上,由于各国政府努力,地区合作机制化水平越来越高,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处理各种关系的重要平台。第三,一些纠纷容易让美国加以利用。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要求中国充分运用外交智慧和技巧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从全球力量结构与中国日益扩展的全球利益和影响来说,中美关系仍然是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与以往不同的是,随着国家力量的提升和国家利益的拓展,中国在中美双边关系中应该不断提高主动性,开拓和利用对美主动外交的领域和议题。在国家间关系中,平等或对等原则是稳定健康关系的基石。因此,在未来的东亚峰会格局中,只有能够争取到对美外交的更多的主动权才能维护自身的国家利益乃至整个地区的利益。

  从中国成长为一个具有真正影响、威望和成熟的世界大国来说,中国与东盟关系是难以逾越的一环。

    为此,第一,需要继续加强与东盟之间的经济合作与互惠的关系,维护并加强目前已经生效和运作的自由贸易区建设。

  第二,需要与东盟建立矛盾问题的控制机制。双方应该正视并控制已存在的问题,以使之不影响现存关系的发展。

  第三,需要继续支持东盟在东亚地区合作中的地位。在未来的东亚峰会10+8结构中,继续支持这种态势既符合东亚地区合作大局,也有利于对美对日外交的开展。

  从物理学角度来推断,简单的往往就是稳定的。东亚峰会成员的不断扩充使得未来东亚地区的合作将持续处在一个交织着博弈与协商的动态发展过程中,从而对任何一个参与其中的国家都提供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复杂环境。因此,从长期来看,这未尝不是一个促使中国外交走向成熟的舞台。(周慧来)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