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中国从容与美对话 两国博弈应更着眼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中国从容与美对话 两国博弈应更着眼合作

2010年11月03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3日电 香港《文汇报》3日刊出评论说,中美之间更多应是着眼于全球发展大局的共同合作。中国表现出一个大国的从容与负责的姿态,希望继续与美国加强对话与沟通,以增进解决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失衡的共识。因此,美国应重视、尊重和理解中国的声音,共同致力恢复全球产业与经济结构平衡,才是解决全球贸易失衡的根本。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应调整自身的战略定位,与中国更多的对话、尊重与合作。中美两个经济大国应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与协调,中美之间更多应是着眼于全球发展大局的共同合作。这也正是现代博弈论的思想内涵,“在竞争中合作,共创多赢”。

  为期两天的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已于10月24日平静结束。本次会议并未出现一如市场预期和关注的“汇率战争”爆发前的摩擦烽烟,而是在与会国的冷静、低调和审慎中达成“避免进行竞争性货币贬值”的基本共识;而没有共同制定“缩减贸易不平衡的目标”。看来贸易或汇率再平衡问题只有留待下月11日首尔G20首脑峰会中去解决了。

  这是一个意料之中和可以令各方接受的会议结果。因为,美国所预设的会议焦点和前提的“汇率干预”问题,有违世界贸易公平竞争和环球经济协调发展的基本原则,而没有得到各国认同。

  美国的举动令其转移自身经济矛盾和贸易失衡焦点的动机显而易见,也令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反感。因为,如果美国的目的实现,将进一步损害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出口竞争力和经济复苏动力。

  美国近年来的全球贸易失衡,根子在其产业与经济结构的失衡及出口贸易结构的失衡,是其人为制造了经济结构的扭曲与自身贸易结构的失衡。因此,美国才是全球贸易失衡的始作俑者。而美国却长期忽略这一关键因素,将其贸易失衡的核心归结于汇率因素。

  美国也正是以坐拥国际结算货币和资产定价权的“美元”优势,长期主打“汇率牌”,大量发债和超发美元来持续贬值美元,输出通胀,以维持其扭曲的消费经济结构和修复其日益失衡的贸易结构。

  然而,效果适得其反。尤其是2008年9月全球金融海啸爆发以来,美国的持续超低利率和超级量宽货币政策,更令中国等贸易国货币加速被动升值,并带来新一轮全球恶性通胀危机。既削弱各国和全球经济复原的动力,也加剧了美国经济结构的扭曲。如果美国不从根子上解决自身经济与贸易失衡问题,一味纠缠于“汇率”因素,继续其二次超级量宽货币政策(QE2)。那么由美元继续人为贬值,所引发的全球“汇率战”就不可避免。

  会后,美国财长盖特纳立刻飞赴青岛参加“机场会谈”。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中国表现出一个大国的从容与负责的姿态,希望继续与美国加强高层次的对话与沟通,以增进解决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失衡的共识,避免全球汇率战的爆发。

  因此,美国应重视、尊重和理解中国的声音,共同致力于恢复全球产业与经济结构的平衡,才是解决全球贸易失衡的根本。(马建波)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