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报:经济是解决台湾低生育问题的关键

2010年11月04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4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4日刊出社论说,影响台湾青年人不愿结婚、不愿生小孩的根本原因绝对是经济问题。查看台湾年轻人薪资、失业率等状况,会赫然发现经济恶化情形远超过平均水准。很明显,结婚率、生育率及失业率这“三率”走势息息相关,近几年台湾青年人失业率升高、薪资下滑,正是导致生育率、结婚率年年下降的根本原因。

  文章摘编如下:

  台当局“行政院长”吴敦义上周末南下高雄出席征才博览会时表示,拼经济降失业率的成果已经浮现,如今令他担心的是生育率始终低迷不振,他已指示相关单位拼结婚率。吴敦义对台湾少子化的忧心,我们认为可以理解,但施政项目优先顺序应如何排列,则值得进一步斟酌。

  近十年台湾的结婚对数已由一年18万对降至12万对,每年出生人口更由31万人降至19万人,生育率同步由1.68人降至1.03人;由于青年人不婚、不育,使得台湾社会少子化问题加剧。如今非但妇产科门可罗雀,婴儿用品、保姆及与幼教等相关行业的生意也是一落千丈,接下来小学、中学、大学都将面临招生不足及并校的问题。面对这些纷至沓来的难题,难怪吴敦义会忧心不已。

  何以台湾今天结婚率、生育率急速下降?官员们大多认为这是年轻人观念的问题,而不是经济的问题。他们的论述很简单:“在1960年代大家生活并不富裕,但是不都生了四五个,如今大家再怎么穷,总比过去那个年代好多了,因此不想生小孩,和经济情况未必有关。”

  这个论述似有几分道理。今天青年人的婚育观念不同于昔日,确实是使得台湾今天结婚率、生育率降低的原因,但我们认为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原因。影响台湾青年人不愿结婚、不愿生小孩的根本原因,绝对是经济问题。其实,几年前青年人走上街头,竖起“生不起、养不起、住不起”标语时,已道出其间辛酸的处境。

  大家都知道这几年台湾民众的平均薪资是停滞的,失业率是高的,但若翻开细部资料,查查年轻人的薪资、失业率等状况,会赫然发现年轻人的经济恶化情形远超过平均水准。根据统计显示,今天青年人的经济困境主要呈现在三方面:

  其一,剧升的失业:依刚公布的失业报告,台湾9月的失业率虽已降至5.05%,但20至29岁的青年人失业率高达8%至15%,相较去年底并没有获得明显的改善。这个数字说明,当前青年人的就业困境仍比想像中严重许多。

  其二,下滑的薪资:1992年20至24岁年轻人的月收入1.9万元(新台币,下同),25至29岁年轻人为2.3万元,到2000年双双提升至2.5万元及3.1万元,薪资年年成长,社会洋溢着欢乐希望。这段期间青年人的结婚率、生育率极稳定,除了虎年以外每年出生人口总在30至32万人。然而,从2000年以后,青年人的薪资逐年下滑,去年20至24岁青年人的月收入降至2.1万元,25至29岁也降至2.8万元。青年人薪资倒退的情况,更甚于其他族群。

  其三,沉重的房贷:青年人除了面对就业困难、收入大幅下滑之外,还面临房价飙涨的局面,其处境可谓雪上加霜。依据台当局“内政部”刚公布的住宅动向调查显示,如今台湾人的贷款负担率已升至32%,台北市购屋者的贷款负担率更高达43%。试想,以逐年下滑的薪资,如何能追赶急速飙升的房价?当微薄的薪水有四成拿去偿付贷款本息时,还剩多少钱可以生活,如此青年人哪来勇气结婚生小孩?台湾的结婚率如何不下滑?出生人口又如何不剧降?以此看来,相较上世纪60年代,今天青年人的贫困程度,实有过之而无不及。

  很明显,结婚率、生育率及失业率这“三率”的走势息息相关,近几年台湾青年人失业率升高、薪资下滑,正是导致生育率、结婚率年年下降的根本原因。吴敦义认为拼经济降失业率的效果已经浮现,现在比较令他担心的是生育率,但我们看法刚好相反。我们认为台湾表面失业人口虽然减少,但工时不足、薪资偏低的“隐藏性失业人口”仍居高不下。这些青年人依定义虽是就业者,但微薄的薪水、不稳定的工作,这样的就业和失业何异?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