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再祭量化宽松引热议:以邻为壑 恐催生新泡沫

2010年11月05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美联储3日宣布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到明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港台以及海外华文媒体予以关注。有评论说,美国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将带动大量热钱流入新兴市场,印刷更多美元钞票,以购买6000亿美元长期国债,造成汇率波动、通胀加剧和资产泡沫,令世界经济复苏前景蒙上浓重阴影。

  香港《文汇报》5日刊出社论说,QE2再次显示美国为解国内政经困境,将祸水引向全球的自私心态。美国不断大印钞票来掠夺全世界的资产,变相向持有美元资产的国家“征税”,危害全球经济。

  社论说,在各国经济复苏尚未稳定之时,QE2令美元继续贬值,将使得商品价格上涨、资产市场风险增高,最终导致资产市场泡沫破灭。QE2将抵销新兴经济体的加息效应,对新兴经济体的汇率、出口以及外汇资产保值等构成严重威胁。但问题的严重性在于,美国已明言QE2会不断加码,即会无穷无尽地大印美钞,这将使世界经济面临破坏性危险,世界经济前景堪虞。

  香港《大公报》5日刊出社论《美国政经变局 加快霸权没落》说,在美国国会选举导致政治生态大变后,联储局又推出了量化宽松二期(QE2)。这些美国政经的重要变化,将为美国及世界财经增添不确定性,令前景更为不妙,美国霸权的没落或因而加速。

  社论还说,QE2虽对推动实体经济乏力,却是吹涨资产泡沫的高手,近日单凭出台的预期便已先声夺人,令美汇大跌而多国货币、债市、股市、黄金及商品价格等急升,凡此种种显示一个特大泡沫正在形成,最终爆破时其冲击力将十分惊人,故可称之为大爆炸(the Big Bang)。在金融市场的扭曲及风险日增下,前景只有两种:到明年中QE2完成买债任务时,如大爆炸尚未发生,则因经济依然疲软又要推出QE3。

  台湾《中国时报》5日刊出社论《美再祭量化宽松 全球添经济风险》说,此举一出,在全球金融市场与各国政府之间,立即掀起巨浪。不论从那个观点看,美国的QE2都是以邻为壑,让其它国家分担美国的经济问题,此举也将大幅增高全球经济的风险。美国的QE2不仅新兴市场国家难苟同,连其欧洲盟邦都未必买单。十月的G20财长会议上,德国经济部长就反对美国进一步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他批评这会间接操纵美元汇率。

  社论还关注到,美国狂印钞票,美元势必走弱,各国货币升值压力骤增;热钱涌入新兴市场国家求利,更加重升值压力。如果美国的QE2重启货币战争之门,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的风险当然大幅提高。美国的“以邻为壑”,引发国际资金大举进入新兴市场,侵蚀这些国家的出口竞争力,对亚洲的经济稳定造成威胁。

  台湾《工商时报》5日刊出评论《Fed的QE2大戏》说,政治因素也是这次美国推出QE2的重要考虑。以减税及缩小政府支出作为政策诉求的共和党,在刚结束的美国期中选举取得众议院多数,是以未来奥巴马政府要进一步实施大规模财政政策的可能性将大为降低。易言之,在美国经济缺乏成长动能加以物价低迷状况无法改善,而政府又无法增加支出下,实不难理解Fed为何在此时推出6000亿美元规模的QE2。

  新加坡《联合早报》关注到,市场普遍认为,QE1(第一轮的量化宽松)旨在为市场注入廉价资金、纾缓当时紧张的信贷;而QE2的功能却在于制造通胀,迫使企业、个人进行投资及生产。此外,疯狂印钞势必导致美元贬值。海外资金在今年内持续流入香港,已导致楼市、股市齐升,豪宅价格不但超越1997年的高峰水平,恒指更突破2万4000点,创出金融海啸以来的新高。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4日刊出报道《规模有限 美元弱势料难持续》称,美联储宣布推行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QE2)政策,该政策的公布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的可能不会太大,这是一方面由于市场已逐渐消化此预期;另一方面,二阶段的定量宽松政策规模是有限的。鉴于即将出现财政政策更为严格的立场,在经济持续脆弱复苏的背景下,美联储适度但温和的方式成为美国经济宝贵的支持力量。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