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美国狂印钞票 世界经济前景堪忧

2010年11月05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香港《文汇报》5日刊出社论说,美国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再次显示美国为解国内政经困境,将祸水引向全球的自私心态。QE2令美元继续贬值,无穷无尽地大印美钞,将带动大量热钱流入新兴市场,造成汇率波动、通胀加剧和资产泡沫,这将使世界经济面临破坏性危险,令世界经济复苏前景蒙上浓重阴影。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将带动大量热钱流入新兴市场,造成汇率波动、通胀加剧和资产泡沫,令世界经济复苏前景蒙上浓重阴影。为减轻美国大印钞票带来的冲击和损失,新兴市场纷纷加强资本流入管制,防止信贷扩张,以降低资产和房地产泡沫积聚的风险。香港面对热钱泛滥首当其冲,更须尽最大努力保持银行体系稳定,并推出有效措施防止楼市泡沫继续膨胀。

  QE2再次显示美国为解国内政经困境,将祸水引向全球的自私心态。美国前财长康纳利有句名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美国不断大印钞票来掠夺全世界的资产,变相向持有美元资产的国家“征税”,危害全球经济。然而,美国却转移视线,在世界上渲染人民币低估对其他国家造成伤害,企图打造一个压人民币升值的世界联盟。但越来越多的人均已认识到,世界上最大的汇率操纵国正是美国自己。

  在各国经济复苏尚未稳定之时,QE2令美元继续贬值,将使得商品价格上涨、资产市场风险增高,最终导致资产市场泡沫破灭。QE2将抵销新兴经济体的加息效应,对新兴经济体的汇率、出口以及外汇资产保值等构成严重威胁。金融海啸后,人们普遍预料世界经济不会重蹈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覆辙。但问题的严重性在于,美国已明言QE2会不断加码,即会无穷无尽地大印美钞,这将使世界经济面临破坏性危险,世界经济前景堪虞。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看到了热钱涌入所产生的资产价格和通胀上涨的危险,世界银行呼吁亚洲各国采取预防措施,避免亚洲金融风暴重演;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改变一向以来反对管制资本的态度,要求亚洲国家实行资本管制以阻止另一轮金融危机的降临。英国《金融时报》则指,美国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之后,可能是新兴国家的第二轮“量化紧缩”,随着全球金融体系中流动着越来越多追逐高额回报的游资,预计一些亚洲和拉美国家政府将考虑施行资本管制,以遏制资本流入的副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