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周占春又判扁无罪 台湾社会哗然

2010年11月08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8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6日刊出评论说,曾先后两次判决将陈水扁无保释放的台北地方法院法官周占春,5日继续替扁二次金改收贿行为脱罪,引发社会哗然。在周占春主持对扁二次金改及洗钱案作出判决前,就有媒体预测政治立场鲜明的他将对扁做无罪裁决。分析认为,这是台湾司法史上最可悲可耻的一个荒唐判决。

  文章摘编如下:

  又是周占春!

  曾记否?两年前就是这个位据台北地方法院领取相当于“副部长”薪俸的简任第十四职等法官的周占春,在承审陈水扁的贪污、洗钱案时,先后两次判决将陈水扁无保释放,让整个社会哗然?

  看5日,又是这个周占春,在主持台北地方法院合议庭对陈水扁二次金改及洗钱案作出的一审判决中,判决包括陈水扁一家五口在内的二十一名被告全部无罪,同样也引发社会一片哗然。

  他在承审陈水扁的案件时,却如他的姓氏那样,对陈水扁礼到周周,却又不担心陈水扁在获释之后同样也会恐吓证人了。实际上,后来接受承审“扁案”的法官,无论是地方法院还是高级法院,以至台湾“最高法院”的法官,在延押庭中都多次裁决拒绝释放陈水扁,其理由之一就是担心陈水扁会“串供”,亦即是包括以使用恐吓方式在内的与证人进行串供。

  其实,周占春两年前会作出无保释放陈水扁及5日会作出陈水扁无罪的裁决,大家早就心中有数。实际上,就在前年由周占春作主审法官的陈水扁贪污、洗钱案开审时,现场采访的媒体就发现,当陈水扁被提押到庭时,周占春一看到陈水扁,就对陈水扁说:“你变瘦了”,因而被媒体和名嘴揣测他与陈水扁极为稔熟,而且政治立场很鲜明。

  周占春的政治立场确实是很鲜明。当马英九的特支费案被一审判决无罪时,周占春就声称,“如果马英九案落在我的手中,一定会判有罪且重判十年”。如此鲜明的立场,就可知他昨日就将会判决陈水扁无罪了。

  因此,在昨日下午判决之前,午间出版的《联合晚报》就已以《陈水扁“二次金改”案一审,扁判无罪可能性高》为题,以分析预测。果然,《联合晚报》的预测不幸而言中。

  正因为连地方法院中的不少法官都深知周占春的政治倾向,因而去年初在决定将吴淑珍的“公务机要费案”与陈水扁的贪污、洗钱等四大案并案时,全体庭长就以蔡守训的“公务机要费案”已开庭四十三次,并已进入实体审理部分为由,决定“后案并前案”,由蔡守训的合议庭一并审理“扁案”,才把这个周占春挤了出来,而蔡守训果然也根据案情判决陈水扁有罪,并以最高的无期徒刑量刑。

  但很不幸的是,在台北地院分案抽签时,在机率三分之一之下,仍是让周占春抽中了签,终于让他拥有一个“报答”陈水扁的机会。而且,他也确实没有辜负扁家的期望,作出了二十一名被告全部“一风吹”无罪的裁决。

  周占春在承审赵玉柱、赵建铭父子“台开案”时,却有较佳表现,在判决书中留下一段“权贵犯罪/阶级犯罪”的论述,字字铿锵,可歌可泣。但是,这样的“改革派”思维,却在承审“扁案”时完全消失。由此,邱毅就曾指出,这是陈水扁下令断尾求生,准备牺牲赵建铭,周占春只不过是配合陈水扁“弃车保帅”指示的动作而已。(富权)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