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澳报:英法军事合作力保强国地位 或令美不安

2010年11月09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9日电 英法两国日前签署军事与核安全领域合作的协议,《澳门日报》9日刊出社论说,在两国军费开支尴尬的情况下,形成合力以保持甚至增加自身实力,便成为英法不谋而合的选择。然而,不计前嫌的英法两国能否有效展开合作,还受到诸多因素掣肘,分析称,英法如此深层次军事合作,推进欧洲军事一体化可能将令美国不安。

  文章摘编如下:

  英国首相卡梅伦十一月二日在法国总统萨科齐访英期间表示,英国与法国签署了两份关于两国加强军事与核安全领域合作的协议,包括建立一支联合部队,以及共享装备和核导弹研究中心。这些条约,将为两个邻国之间的军事合作奠定史无前例的基础,还可能在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产生重要影响。

  当前,受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打击,英法两国都承受着巨大的紧缩压力。英国的赤字水平已达到约2400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法国赤字也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5%。在债务危机影响下,英法两国都希望通过财政紧缩政策来削减公共开支,裁减军费势在必行。迫不得已要省钱,又希望继续在世界上扮演军事强国的角色,仅靠一己之力难以实现这一目标。在这种尴尬情况下,形成合力以保持甚至增加自身实力,便成为英法两国不谋而合的选择。

  根据协议,英法两国将共同创建“联合远征军”快速反应部队。这支“联合远征军”将由法英两国的海陆空三军作战人员组成。这支部队可能在几年后投入行动。此外,法国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以及一艘正在建造中的英国航母将改造成可以相互兼容,如此一来,每个国家的飞机都可以从另一个国家的航母上起飞。最终的目标是两国协同行动。两国还同意共享核弹头研究和模拟中心。在禁止核导弹试验的情况下,尖端实验室允许两国都可以测试其核弹头的安全性。

  除了节约军费开支之外,两国军事合作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时,欧洲共同体需要从经济统一到政治统一,《马城条约》签署以后,下一步发展就是军事上的统一,而且推动欧盟军事一体化的主要国家就是法国和英国。当时推动力度非常大,组建的应急联合部队规模大,大概在五六万人,但是当时军事一体化主要还是陆军部队,现在如果能把一体化推进到空军、海军,将对欧盟一体化是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美国是很怕欧盟军事一体化的。

  这次如果由英法来推动欧盟一体化,那么美国可能想说的话就不多了。而且他们的借口是由经济上的节省来推动一体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动力,对于欧盟今后整个向国家实体方向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然而,英法两国能否有效展开合作,还受到诸多因素掣肘。一方面,英法如此深层次的军事合作可能将令美国不安。英国核导弹系统都是根据美国技术制造的,如果将导弹送到法国维护,将产生技术泄密隐忧。另一方面,英法两国在重要国际问题上的分歧可能影响这种军事合作。法国一直奉行军事自主、核武器自行研发的戴高乐主义,这种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决定了在国家利益冲突之时,英法两国难以调和。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