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奥巴马访印打破南亚均势 或制造新麻烦

2010年11月10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日刊出评论说,印巴两国恩怨已久,美国对其中任何一方的示好都会被对方看成是对自身利益的损害。2008年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印方直指巴基斯坦武装组织是幕后策划者,两国关系陷入紧张状态。奥巴马访印可能打破印巴间脆弱的“均势”与平衡,给南亚稳定带来新的麻烦。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印度,打破了美国领导人印巴兼顾的习惯做法,巴基斯坦心里酸溜溜的。美印双方为奥巴马亚洲行“首站”大造声势,“合作”、“朋友”、“大礼”、“突破”等热词更极大提升了访问的热度,更使巴基斯坦倍感受到冷落。尽管美方已承诺明年会专程访问伊斯兰堡,但也很难化解巴方眼下的不快。

  巴基斯坦因素是奥巴马访印无法回避的一个敏感问题。印巴是一死对头,美国对其中任何一方的示好都会被对方看成是对自身利益的损害。美国实施反恐及地缘政治战略要求其必须在双方找到结合点,奥巴马从踏上印度国土的第一天起,就不得不在印巴关系上小心翼翼地“走钢丝”。

  奥巴马选择孟买作为访印第一站,印巴方面就有不同解读。由于印度一直指控巴国境内恐怖分子是孟买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巴方对奥巴马向孟买恐怖袭击受害者致意的行为解读为是向巴释放不友好信号,等于间接批评巴方在反恐问题上不力。印度方面似乎也不领情,对奥巴马没有表态强烈谴责巴基斯坦感到失望。

  当奥巴马在印国会高调宣示,支持印度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时候,巴方更是在四天内两次反对,认为这将使联合国的改革历程更加复杂,任何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申请的决定都将会对南亚的和平安全构成负面影响。

  对美国而言,如何处理印巴关系非常棘手而微妙。冷战时期,印度、巴基斯坦分属两个对立阵营,是两大集团争夺的焦点。如今,两国对美国实施亚洲战略同等重要。从地缘政治上讲,印度显然更有分量,是美国实施制衡全球目标的重要基石。但从反恐角度讲,由于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特殊关系,决定了其在美国反恐战略中处于不可或缺的中心地位,奥巴马要想顺利结束阿富汗战争,没有巴基斯坦的配合与支持是不可想象的。

  因此,奥巴马在谈及印巴关系问题时,显得格外谨慎,在肯定与感激印度投资阿富汗的发展的同时,也念念不忘肯定巴基斯坦的作用,称巴基斯坦也必须是这个进程的伙伴,美国衷心期望印巴通过对话建立信任。

  对印巴双方而言,最核心的问题是克什米尔争端。克什米尔领土争端决定着两国关系的基本走向,是两国的核心利益。巴基斯坦方面一直希望国际社会参与解决争端,但印度方面则强烈反对国际社会的介入。美国显然不愿介入与其利益关联不大的克什米尔问题,一直小心翼翼地保持一种中立姿态,寄希望于印巴两国对话解决。但实际上,美国的政策等于放纵冲突,印巴双方对美国的含糊立场都不买帐。

  二○○八年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印方直指巴基斯坦武装组织是幕后策划者,两国关系陷入紧张状态。奥巴马访印可能打破印巴间脆弱的“均势”与平衡,给南亚稳定带来新的麻烦。(施君玉)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