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台司法环境糟糕 审判依法还是依民意?

2010年11月10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9日刊出社论说,法官周占春对陈水扁的无罪判决,引发台民众的不满。台司法判决屡生争议,突显司法改革不能再等。但司改必须要回到制度的正途,才能立下威信。台湾的司法环境的确糟糕,应一以贯之坚定督促改革前行。

  文章摘编如下:

  陈水扁的“二次金改收贿案”,周占春的无罪判决一出,舆论哗然,不满的民众甚至向法院丢鸡蛋抗议。毕竟,陈水扁家族的贪腐事迹斑斑,机要费等四案的一、二审皆判了重刑。周占春的判决理由令很多人不解,难怪民意翻腾。

  民意愤怒,学界也针对周占春“独特”的法律见解提出各种评析,认为他对“宪法”的“总统”职权有所误解。这些都显示,法院的判决会受到社会公评。不过,向来表示不干预司法的马英九在此时开口说话了,认为司法不可“悖离人民”。此言却激起了反向的涟漪,有人认为,按这种说法,以后案件审判不待司法,交民意调查就好了。检方则说,不排除在收到判决书前就先行上诉,又强调上诉与马英九谈话无关。

  这些后续的发展,真是无事惹尘埃!检方依职权本来就可上诉,大可针对一审判决书中违法判决之处,严正提出反驳;现在却在舆论气氛中强调“不排除收到判决书前就上诉”,讨好民意的心迹明显,然后又撇清与“总统”谈话无关,每个动作都是画蛇添足。“总统府”事后声明,“总统”谈话非针对个案。不针对个案,那是针对什么?马英九的发言让“诠释权”落在纷扰的社会气氛中,只怕更添争议。

  司法判决屡生争议,突显司法改革不能再等。但司改必须要回到制度的正途,才能立下威信。如果有任何一丝可能受外力左右的缝隙,则当民意如流水,司法会站不稳立足点。当年美国足球明星O. J. 辛普森的杀妻案,审判过程舆论沸腾,种族对立因而激化,华裔鉴定专家李昌钰亦参与办案。最后无罪判决出炉,不是因为证明了凶手另有其人,而是现场证据不足以将辛普森定罪。民意不服者众,但司法案件,依法审理、依法判决的原则如铜墙铁壁,没有一丝空间让是否悖离民意的说法渗透进来。人家的司法威信,是这样一点一滴奠定起来的。

  台湾的司法环境的确糟糕,应一以贯之坚定督促改革前行。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