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男人的两大苦差

2010年11月10日 17:1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人有两大苦差:与领导吃饭,陪女人逛街。其实两者是相同的,因为我有幸陪同逛街的女人大抵也算是我的领导了。等什么时候我对这两件苦差可以安之若素,大概就算进步了。

  女人购物让理智走开

  女人在购物时,理智常常瞬时短路。明明衣柜被20条长裙塞满,偏偏还要再买第21条,这倒与流行歌手们的宣言类似:我最好的作品在下一首。不过,女人的无理智购物绝对能赢得智慧男人的认同──补偿她们的挫折感:工作压力大,人际关系紧张,生理周期进入低潮,都会诱使她打开钱包。因此一个成熟的男人宁愿破财免灾,纵容女友一遭,让她在购物的疯狂中获取成就感,以维持“世界和平”。事后望着账单,女人多半会痛悔不已,但你若相信她痛改前非,我只能建议你去测一下智商。

  说女人无理智购物的第二层意思,就是当你面对着一件与她粗腿不相称的紧身裙与之争执难下时,别指望她幡然醒悟。那时她多半会与居心叵测的导购摆出一副同仇敌忾的姿态,让你恍惚间怀疑你们根本不是共同利益者。女人往往得意于她“明智”的叛变,却不曾顾及导购无非是惦记着她钱夹里的银子。所以,在商场里与女人争执毫无胜算。我的经验是,非暴力不合作──唯唯诺诺,让她痛失争执对手,兴味索然,最后只买一件打2折的衬衫就匆匆离去。这样,下次为灾区募捐,我就多了一件拿得出手的货色。

  如果女人请求你:“陪我买一件衬衣。”千万别认为她会直奔衬衣柜台,一手交钱,一手拿货。只要走入商场,我就必须拿出颜回对孔子的态度,颜回说他是,“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我们也应当“女友步,亦步;女友趋,亦趋”。颜回亦步亦趋是因为他对孔子的景仰:“仰之弥高,钻之弥深,瞻之在前,忽焉在后”。我们亦步亦趋是出于对女友的景仰如江水滚滚不绝,于是随她在人潮中南征北战:仰之三楼精品廊,钻之地下二层超市,瞻之前边化妆品专柜,忽焉身后珠宝首饰店。

  男人陪逛心有不甘

  其实,陪女人购物,99%的男人尚未觉悟到心甘情愿的地步,又当如何?男人自有对策。

  有人情味一点的大商场会给男士辟出休息室,等同于给孩子辟出游戏厅的那种待遇:可以喝喝饮料,发发呆,规格高点的还可以看看过期报纸。可是说实话,恐怕不会有多少女人乐意这样放松男伴。女人往往心里已拿定主意,却仍需要男人的赞同。而男人的自尊,也令他们难以忍受往来人群怜悯目光的抚慰。(人们的目光在说:可怜的,她怎么把你丢弃在这儿?)所以男士休息室对大多数男士来说都是形同虚设,没什么指望的。

  男人陪女人逛街的要点在于灵与肉的分离。也就是说,你的身随伊人、心往他处:想些愉快的事,比如说最近得到老板的嘉奖,女秘书含情脉脉的凝视,还有观摩靓女。感谢上帝,现在街上的靓女应接不暇。在商场里看靓女也特别安全,因为女友不大会注意你;而商场里的靓女打扮起来就是让人瞩目的,一般也不会用眼光刻薄你。看靓女就是让女友发现了也问题不大,我可以据理力争:你总得让我有所消遣吧。那时候,女友一般无心与我计较的。

  当然,保持体力也很重要。我的一个难兄曾告诉我他的陪逛秘诀:每逢上街,他总要叮嘱女友:“你穿那双咖啡色细高跟皮鞋走起路来很有风韵。”别有用心溢于言表,而他可爱的女朋友真会言听计从。我的女友要狡猾许多,这迫使我的对策也更为高明,放诸四海皆准。我的诀窍是,能坐着不站着,能少走不多走。像那种焦躁安一迭声催促的做法,徒费体力,完全于事无补。

  如果进专卖店,多半会有个座位,就是店员专座我也只管坐无妨,看在购物欲蓬勃的女友的面子上,他们从不干涉我。如果没有座位,我会站在门口不动,一是少走两步,二是放眼全局,也有靓女可看。走在大街上,调整好呼吸,胸怀“虽千万人而吾往矣的气概”,默想着马拉松的动作要点。这样,最后被拖垮的多半是女友而不是我。

  (摘自加拿大《星星生活报》)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