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解放军跨区演习引关注:凸显核心军事能力提升

2010年11月16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6日电 近日代号为“使命行动—2010”的集团军跨区机动演习在川西某高原成功演练,香港《文汇报》16日刊出评论说,此次演习是对作战部队全年训练水平的综合性检验,其背景和目的不必过度解读。与去年举行的“跨越-2009”跨区机动演习相比,今年“使命行动-2010”跨区机动演习有新的发展,凸显解放军作战部队的核心军事能力有新的提升,值得加以关注。

  文章摘编如下:

  据解放军报报道,近日参加“使命行动-2010”跨区机动演习的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在川西某高原成功组织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实兵对抗联合火力打击演练,标志着由北京、兰州、成都等三大军区参加的全军“使命行动-2010”跨区机动演习圆满收官。

  有外电评论说,这次演习显示了解放军追赶世界新军事变革步伐,展现了积极构筑多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渐增优势,“是向亚洲各国发出的富国强兵的强烈信号”。北京独立军事观察家认为,此次演习仅是总参谋部早在今年初安排的全军性训练任务,是对作战部队全年训练水平的综合性检验,其背景和目的不必过度解读。但与去年举行的“跨越-2009”跨区机动演习相比,今年“使命行动-2010”跨区机动演习有新的发展,凸显解放军作战部队的核心军事能力有新的提升。

  展现多军兵种一体化优势

  一是全域作战能力提升。据了解,参加此次演习的三个战区的3万余名官兵,机动总里程达到1万余公里,均采取空中、铁路输送和摩托化机动相结合的方式投送,期间总部还协调动员了高铁、民用客机和货机参与运输兵力和武器装备。尤其可喜的是,在多种作战力量的联合支持保障下,参加演习的成都军区某师2小时内整建制全要素成功强渡黄河。目睹此景,总部演习指导组一位领导感慨地说:“63年前,该师随刘邓大军南渡黄河,4天4夜才渡过去;今天,这支部队仅用2小时就飞渡天堑,部队战斗力真是今非昔比!标志着战区部队整建制全要素高强度远程机动能力实现新跨越。”

  观察家认为,在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解放军的全域作战能力一直受到投送能力严重不足的制约,影响着主力部队的战略机动。这次三个战区的参演部队采取多种形式实现快速机动,显示了解放军主力部队可全国机动、跨战区展开、全疆域作战的基本轮廓。

  二是联合作战能力提升。在此次演习中,空军在总部统一组织下,采取统一计划、分方向实施的方式,由有关军区空军分别派出指挥班子与战区陆军组成导演部,机动到相关方向陌生野战地域,演练联合指挥和行动。参演的空军歼击、轰炸、运输和侦察干扰机群,按时远程机动进驻一线机场,迅速形成作战态势;及时为地面部队实施空中掩护,夺取和保持制空权,整个演习更加贴近现代联合作战的实际。

  观察家注意到,今年参加跨区机动演习的陆军部队已由去年的师级单位提升到集团军层次,空军也全机种参与,第二炮兵的中短程部队也首次参演实射,体现出多军兵种训练的合成化程度有进一步提高。

  三是复杂电磁环境条件下作训能力提高。据报道,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刚隐蔽进入演练地域,指挥网就遭“敌”电磁干扰,雷达阵地遭“敌”空地火力打击,战役战术指挥所遭“敌”渗透破坏,指挥员临危不乱,迅速组织信息作战力量进行反击,在空、地、天、电等力量联合打击下,“敌”作战体系被摧毁,防线被瓦解,10多项抗电磁新战法得到检验。

  观察家指出,过去中国军队组织的一些演习,或多或少总有“我胜敌败”的简单化倾向,而这次演习的战场设置均体现现代作战要素,更加符合实战要求,彰显解放军训练的指导思想和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四是精确打击能力提高。值得关注的是,参加“使命行动-2010”跨区机动演习的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在机动途中组织了支持地方反恐演练,成功解救了“人质”。观察家分析认为,在跨区机动演习中进行反恐演练,在各战区部队尚属首次,也是此次演习中的一大亮点,显示解放军已将非战争军事行动纳入训练体系,提高了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妮尔砚)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