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专家解读政府拟措施抑制物价上涨:重在增加供应

2010年11月17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7日电 香港《文汇报》17日刊文说,当前中央防范物价过快上涨,首先可从增加供应入手,重点发展农业生产,同时还需防止游资炒作。有专家分析指出,政府应慎用行政压低物价特别是粮食、蔬菜等农副产品价格的手段,调控应在降低居民生活压力和增加农民收入之间统筹兼顾。

  文章摘编如下:

  内地经济学家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中央防范物价过快上涨,首先当从增加供应入手,重点发展农业生产,同时还需防止游资炒作。此外,专家指出,强行压低农产品价格的手段并不足取,政府应在降低居民生活压力和增加农民收入之间统筹兼顾。

  须防强行压低价格

  10月份物价上涨创下25个月来新高,在新涨价因素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0.1%,为CPI涨幅“贡献”了74%,其中农产品价格上涨过快成为重要推手。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袁刚明向香港《文汇报》表示,防范物价过快上涨,首先当从增加供给入手,重点是发展农业生产,比如落实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鼓励、支持扩大相关短缺农产品生产等。第二是对城乡低收入者、在校家庭贫困学生等特殊群体,政府应采取有效的帮扶、补贴等措施,使他们的生活水平不因为物价上涨而降低。

  此外,有关部门还应继续运用财政、货币、行政等手段,保持货币流动性的适度、均衡,这是防范通胀的根本措施。同时,要防止游资炒作,加快建立金融、工商、物价等多部门价格预警和调控机制,对炒作生活必需品等违法行为给予严惩。

  还有专家向香港文汇报强调,政府应慎用行政压低物价特别是粮食、蔬菜等农副产品价格的手段。一味压低农副产品价格将挫伤农民积极性,并进一步扭曲价格机制,因此此轮物价调控应在降低居民生活压力和增加农民收入二者间找到平衡。

  各地纷出台补贴措施

  另据中通社报道,为应对食品价格上涨,各地纷纷出台措施应对。15日武汉决定下月起至2011年2月,该市将向全市城市9万低保户,共20.2万人发放每人每月30元的临时物价补贴。3个月后,视当时物价水平再做调整。广州10日决定在11月和12月,对全市低保对象、五保对象每人每月补贴50元;低收入困难家庭成员每人每月30元,共支出补贴金1,281万元,惠及全市低收入困难群体13.3万人。(海岩)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