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俄日岛屿争端“针锋相对”何时了?

2010年11月19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日前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两国有争议“北方四岛”遭到日本的强烈抗议,香港中通社18日刊出特稿说,日本首相菅直人欲效仿俄总统的做法,表示也可能会“访问”日俄争议岛屿“北方四岛”登岛视察。双方 “寸土不让”,这种“针锋相对”的局面难免让人担心俄日岛屿争端恶化。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首相菅直人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3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面,交谈约40分钟。日俄官员说,菅直人在会谈中提出两国有争议的四岛议题,就梅德韦杰夫本月初视察国后岛提出抗议。梅德韦杰夫就有争议四岛保持强硬立场的同时,敦促日方改变现有外交思路,致力于推动双方经济和其它方面合作,改善两国间紧张气氛。

  此外,《广州日报》引述俄罗斯《生意人报》的报道说,与日本发生领土纠纷的俄罗斯取消了将存在主权纠纷的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中的两个岛归还日本的计划。

  该报援引政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称,“俄罗斯政府改变了将南千岛群岛中的色丹、齿舞两岛归还日本的方针,决定今后不再与日本协商该问题。”

  该消息人士称:“日本希望先拿回(4个岛中的)2个岛后,再让俄罗斯归还剩下的2个岛。但这些岛是俄罗斯领土,没有商量余地。”据悉,前苏联在与日本恢复建交时曾宣布,将归还南千岛群岛4个岛中的2个岛屿,但至今没有归还。

  北方四岛虽然面积不大,但对俄罗斯来说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有媒体分析认为,俄罗斯向日本发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即俄方不会放弃对北方四岛的实际控制权。

  对于俄方的做法,日政界人士给予强烈批评。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在日本一直坚称北方四岛属于日本固有领土立场的情况下,梅德韦杰夫总统的访问是非常令人遗憾的。”日本外相前原诚司也称俄总统的访问“伤害了日本民众的感情,严重损害了两国关系”。

  同时,日本首相也欲效仿俄总统的做法,登岛视察。据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首相菅直人11月17日表示,他可能会访问日俄争议岛屿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

  菅直人在日本议会上发言称:“鉴于首相访问北方四岛一事的重要性,我必须慎重考虑。但目前,我还没有任何具体的计划。”菅直人还强调,北方四岛是日本的领土,日俄两国必须通过签订和平协议来解决领土争端。

  日俄之间的南千岛群岛争端至今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在日本每年都会有团体举办示威与集会,要求俄罗斯归还四岛。目前,南千岛群岛的归属问题是两国最大的悬而未决问题,也是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由于双方互不让步,两国至今未能签署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

  面对双方的“寸土不让”,究竟日俄岛屿争端向何处发展值得关注。(施人)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