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专家解读解放军对外联合军训:有长远战略考虑

2010年11月19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9日电 香港《文汇报》19日刊出评论说,近期解放军先后邀请泰国等国来华进行联合训练,或派出分队赴国外进行联合训练。有北京专家分析认为,解放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与外军开展联合训练,除了向外展示解放军增强训练透明度、虚心学习的崭新姿态外,也显示了与友好国家务实加快军事交流合作的趋势,在战略上也有长远考虑。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解放军报》披露的数条消息,引起了关心解放军发展建设态势人们的关注: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解放军先后邀请泰国陆军特种部队、罗马尼亚陆军山地部队来华进行联合训练,派出海军陆战队赴泰国、陆军突击分队赴土耳其与对口部队进行联合训练。

  北京独立军事观察家认为,在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形势下,解放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与外军开展联合训练,除了向外展示解放军增强训练透明度、虚心向外军学习的崭新姿态外,选择泰国、罗马尼亚和土耳其等三个不同类型的国家作为联合军事训练的对象,显示了与友好国家务实加快军事交流合作的趋势,在战略上也有长远考虑。

  交流合作深入务实

  观察解放军部队此次与泰、土、罗部队先后开展的联合训练,有很多历史上的“第一次”:中国海军陆战队赴泰国开展联合训练,是中国海军陆战队第一次踏出国门,与外军同行开展联合军事行动;由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派出的特战分队,远赴土耳其武装部队突击学校暨训练中心,与土军的突击分队围绕山地突击作战基础技能、分队战术开展联合训练,也是中土两军首次开展此类联合训练。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评论说,解放军专业分队与外军同行开展联合训练,均取得了深化交流与合作、促进军事互信,分享对方经验,提高反恐联合行动能力的实际效果。观察家认为,三次联合训练的成功举行,说明解放军与外军的交流合作,已从高层互访、专家对话发展到基层作战单元的专业交流和实质合作,体现了多层次多领域交流、高中末端结合、相互促进的军事外交格局,专业性和务实性更加突出。

  战略上的长期打算

  据报道,北京军区特种分队成功奔赴土耳其与土国陆军部队进行山地联合训练,既是解放军与北约国家首次举行陆上演习,也是一个多月前中国空军战机到土国参加联合训练后的持续跟进。不断推进与泰国的多形式联合军训,必将深化中泰两国的战略性伙伴关系,对巩固和扩大中国在东南亚地区和东盟的影响力有着深远的意义。

  土耳其和罗马尼亚作为北约组织成员,特别是美国把土国作为“重要盟友”,解放军部队与其开展联合训练,显示中国军方高层欲同时扩展与亚洲和西方的军事外交,努力为中国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人们有理由相信,解放军与外军的交流和合作,将更加多样化、专业化。(妮尔砚)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