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奥巴马支持印日入常 港报:空头支票岂可当真

2010年11月19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9日电 香港《文汇报》19日刊出评论说,奥巴马历时10日的亚洲之行,先后给印度、日本开出两张支持它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空头支票。分析认为,印日入常需要美、中、英、法、俄的协商一致,还需要联合国成员国三分之二以上的投票支持。奥巴马所谓支持入常,完全是言不由衷的逢场作戏,说说漂亮话而已,岂可当真。

  文章摘编如下:

  奥巴马总统历时10日的亚洲之行,出于权宜之计,先后给印度、日本开出两张支持它们申请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空头支票。印度、日本政界、媒体为之兴奋,欢呼雀跃,尤其印度再次把其入常问题炒得火热。但奥巴马所谓支持印度、日本入常的口头许诺原本就是两张空头支票,是根本无法兑现的。

  奥巴马总统、美国政府真的诚心诚意、竭尽全力支持印度、日本入常吗?冷眼旁观者为之质疑,即便当局者印度、日本,或许清醒之后也会悟出代表美国的奥巴马总统所谓支持云云,实乃虚情假意、口是心非。

  政治外交诱饵,愿者上钓

  然而,历史的经验是往往当局者迷,越是急于得到自己心仪已久、追求已久的东西时,越容易被甜言蜜语、虚假许诺所忽悠,所迷惑。当然,对印度、日本而言,求之不得的入常能得到当今世界老大美国口头许诺,为之振奋,感激不尽,投桃报李,自在情理之中。但若能保持一份冷静清醒,且略作一番客观求实的分析,不难发现奥巴马总统所谓支持印度、日本入常的口头许诺原本就是两张空头支票,是根本无法兑现的。

  说实在的,奥巴马总统所谓支持印度、日本入常的口头表态,完全是言不由衷的逢场作戏而已。奥巴马心知肚明,若是真的支持印度、日本入常,虽然对陷入内外交困的奥巴马民主党政府有暂时的利好;但从长远来看,却会对美国长期利益、世界领导地位带来困扰和威胁。岂能如此养虎为患,自讨苦吃。由此看来,奥巴马所谓公开支持印度、日本入常只不过是绚丽的外交辞令而已,漂亮话说说而已,岂可当真。

  再者,奥巴马如此公开、高调宣称美国支持印度、日本入常,根本不是真心的立场的宣示,而是虚伪的姿态的政治外交秀。显然,奥巴马支持印日入常,实际上是政治外交诱饵,愿者上钓,自食其果。

  印度与日本一厢情愿

  其实,即便把美国支持印日入常的恩赐当真的话,印度、日本能否入常也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这不仅需要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中、英、法、俄的协商一致,还需要联合国190多个成员国三分之二以上的投票支持。这不仅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更是一个难于协调平衡的过程。

  印度、日本仅凭奥巴马口惠而实不至的空头支票岂能兑现。尽管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是确定的、必然的,但如何改革、何时改革,则是不确定的,充满变量的。印度、日本未必就是不二入选的常任理事国。美国国务院比奥巴马更了解印度的过去、现在,过往的印度为争当发展中国家的领袖,或以领袖自居,从未同美一条心,今后也不可能同美一条心,支持其入常是下下策,风险大于利益,实际不支持才为上上策。

  因此,就在奥巴马以支持印度入常的“空头支票”换得印度110亿美元的军火大单的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就奥巴马支持印度入常的表态做了补充或曰修正的公开说明,印度申请入常问题需要美国同安理会和联合国成员国协商,而且过程是漫长的。这是在告诫印度其申请入常问题并非美国支持就能解决;更为明确无误的是,奥巴马支持的是印度“申请入常”,不应同“支持入常”混为一谈。

  由此看来,印度津津乐道的奥巴马支持其入常的真相,不过如此而已。印度把奥巴马“支持申请入常”解读成“支持入常”,实在是一厢情愿,或许印度暂时需要陷入这种美式骗局而获得自我陶醉吧。

  日本依附美国离入常更远

  再说奥巴马民主党政府支持日本入常的问题。由上述可知,奥巴马对日本也是“支持申请入常”,而并非“支持入常”。在这方面,也许日本比印度更多一点清醒。尽管奥巴马在横滨出席APEC会议时也表示支持日本入常,日本对此就没有像印度那样地热炒。因为类似的支持,日本已从奥巴马前任小布什总统口中得到过,自然就没有首次得到美国总统支持申请入常的印度那样兴奋和狂热。

  再者,日本非常清楚其自身目前的国家状态仍然牢牢地被置于美军的占领之下,日本连一个正常国家的地位都尚未完全确立,要入常首先自身就得先迈过这道坎,争得与美国平等关系的地位,而这是十分艰难的。

  从美国的战略利益和根本立场来看,美国绝不会真的让日本入常的。日本入常不仅意味着美国对日的军事占领、政治外交控制的终结,且意味着放虎归山,后患无穷;也意味着打破亚洲的军事、政治的平衡,更意味着美国对亚洲的主导将失控。

  由此看来,美国岂能让日本入常,与之平起平坐,给其军国主义复辟创造条件和机会。这是美国决不愿干的蠢事,除非那届美国总统发疯了,才会如此。对日本来说,做到真正且彻底的历史悔过,杜绝军国主义,做一个老老实实的世界强国,才真正有希望获得全世界的认可而入常。说得直白点,奥巴马宣称支持日本申请入常是空口打白条,根本不顶用。(蒯辙元)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