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欧洲安全军事仍以美国马首是瞻

2010年11月24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23日刊出社论说,北约峰会已落幕,美国在全球领袖能力日渐衰退的情况下,仍然控制着北约的大局面,尤其是军事影响力。所谓欧洲与美国渐行渐远,这只是反映在经济层面,甚至是政治层面,但不涵盖军事层面,美国仍然是欧洲的领导核心,奥巴马仍然是里斯本北约峰会的最大赢家。

  文章摘编如下:

  葡萄牙里斯本北约峰会已经落幕,与20国峰会和亚太经合高峰会不同,美国在全球领袖能力日渐衰退的情况下,仍然控制着大的局面,让这个存在61年的西方军事同盟,不但能够继续生存下去,而且还能按照美国的意图走。可见,在全球经济的宏观层面,美国一霸独强的态势已经不复存在,欧洲尤其是德国、法国,可以不假辞色地与美国对着干,但是遇到军事与安全问题,西方盟国在某种意义上说,还是要以美国马首是瞻,还是要给美国面子,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虽然美国的战略重点,已经从欧洲移到亚洲,但是,美国不可能,也不会放弃欧洲,尤其是北约。理由很简单,当年为了对付苏联而结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依然是美国在全球发挥影响力,尤其是军事影响力的最大工具。说实话,美国已经不能任意操纵控制联合国,但在北约,美国的意志还是最高的权威,因此,所谓欧洲与美国渐行渐远,这只是反映在经济层面,甚至是政治层面,但不涵盖军事层面,美国仍然是欧洲的领导核心,奥巴马仍然是里斯本北约峰会的最大赢家。

  这次北约峰会的重要性,表面上看,是要通过未来十年的新战略,但实际上是要寻求继续北约生存下去的理由。换句话说,连俄罗斯都愿意考虑参加美国的飞弹防御系统,那么,这个以对付苏联为主要目标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到底有没有存在下去的必要性呢?里斯本峰会的答案是,北约组织与时俱进,在维护成员国安全以及全球安全的事务上,仍然扮演关键角色。

  如果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首尔20国峰会和东京亚太峰会无所斩获,闷闷不乐,那么,他在里斯本峰会可谓志得意满。首先,28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在欧洲和美国部署飞弹防御系统,一网独步天下,是最有效的证明,北约组织集体防卫,集体安全的原则得以维持,美国还是最大的保护伞。同时,北约也欢迎俄罗斯加入这个同盟之网,体现此网不是要缠死莫斯科,而是要对付恐怖主义。

  其次,北约组织继续支持美国为首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直至2014年,这就让美国避免了孤家寡人,孤军作战的困境。奥巴马也顺势重申,美军将在2014年结束作战任务。这就说明,盟国虽然对白宫的经济政策,尤其是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殊多不满,但是,对于奥巴马的安全政策和阿富汗战略,还是给予认同。

  当然,北约的新战略,很多是理念的阐述,但要具体实行,仍有困难,这种困难主要体现在财政力量的支撑不足。因此,北约还是要进行精兵简政的改革,确保北约的运作顺畅,同时也要让美国的欧洲八万驻军,能够继续驻扎下去。

  当然,美国在里斯本峰会上的成功,并不表明欧洲放弃了一直以来坚持的独立声音。事实上,法国不同意飞弹防御系统建立后,就可以裁撤核武器,英法为了减少财政压力推动的共同防卫政策,以及在峰会期间排除美国的法德俄三方高峰会,都是欧洲自主防卫努力的继续推动。北约新战略只延续十年,也表明十年后形势变化后另当再议。

  这次里斯本峰会给亚洲的启发是,不要误认为欧洲已经自成一体,打欧洲牌可以制衡美国,当欧洲集体安全与美国安全是拴在一个桩的时候,欧洲不会为了其它地区的其它国家,与美国翻脸。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