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南方小巨人”杨秋兴背水一战

2010年11月24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台湾“五都”选举进入最后的冲击阶段,香港中通社24日刊出特稿说,无党籍参选人杨秋兴参选大高雄市长,此前早已投下震撼弹,不仅是背水一战,也是他政治生命的一大赌注。这次脱离民进党参选,没有回头路,“成者为王、败者为寇”,如果未能登上大高雄市长的位置,相信今后政治前途可能暗淡。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大高雄市长选举进入最后的冲击阶段,无党籍参选人杨秋兴喊出:“要拼的是第一,不是第二。”杨秋兴的参选,此前早已投下震撼弹,不仅是背水一战,也是他政治生命的一大赌注。杨秋兴在高雄县执政,推动县政成功,有“五颗星”县长的评价。这次脱离民进党参选,没有回头路,“成者为王、败者为寇”,如果未能登上大高雄市长的位置,相信今后政治前途可能暗淡。

  杨秋兴在8多年前的高雄县长选举,在59万多选票中,得票五成四,囊括31万多票,4年多前竞选连任,又以37万多票赢过国民党参选人10多万票。但是大高雄选举的范围更大,选前民调曾经显示民进党大高雄参选人陈菊的支持率明显领先。这次杨秋兴拿到多少绿营选票,可能大多在之前就底定,选战进入倒数,他的策略是压低国民党参选人黄昭顺的选票才有机会冒出,为避免激怒蓝军,他强调“菊不当选、蓝营就没输”。

  设于高雄市竞选总部上,杨秋兴有一巨大选举广告牌,上面写“南方小巨人、高雄最佳CEO──市政执行长”。杨秋兴说:“小巨人责任大,大家一起扛;台湾要改变,赶快拼经济;我赢台湾赢!”杨秋兴认为,台湾解严已23年,但是在社会、经济、心灵层面,由于“政党、派系、族群、统独、意识形态”的对立,仍受到层层的桎梏。他要坚持走“中道路线”,避开“统独”争议,向全球开放,不再陷入“反商、卖台”的辩证拉扯漩涡。

  杨秋兴的政坛之路,确实走得不容易,他出身贫寒农家,放牛、养鸭、捡蜗牛是儿时的日常工作,9岁时就得挑扁担到市场卖菜,一路奋发向上,终于成为台湾政坛的耀眼明星。由于他身材矮小,获得“南方小巨人”的称号,他常拿童年挑扁担的经历,做为自己“长不高”的原因。虽然身材瘦小,却有百折不挠的精神,他多次被台湾媒体评鉴“施政满意度全台第一”,其高雄县的政绩颇受认可。

  高雄民众谈起杨秋兴,认为艰难的环境,可能是杨秋兴早熟的原因,虽是牧童出身,他少时的成绩,却名列前茅,高中考上南一中,大学和研究所读的是台大土木。杨秋兴看样子不是那种能言善道、滔滔不绝的政治人物,学土木工程的他,仍保有乡下人的质朴,一如他当了8年多高雄县长,高雄县政府从头到尾仍保持原来样貌,包括县长办公室都不曾整修过。

  54岁的杨秋兴,现在正值个人政治生命“黄金期”,这次“五都”选举,若是名落孙山,除了丧失大量执政资源,跟随他的人也会军心涣散,未来东山再起的难度加大。若不放手一博的话,政治前途必将进入“冰冷期”。杨秋兴脱离民进党参选,相信早已准备赌上政治生命。

  杨秋兴的参选,让大高雄出现陈菊、杨秋兴、黄昭顺的“三国大战”,这也是一场民进党分裂的选战。但是,令人早前想不到的是,杨秋兴参选却和黄昭顺争抢泛蓝选票,对陈菊没有构成太大的威胁,反倒让黄昭顺进退两难。(林川)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