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解读柬埔寨踩踏事件:乐极生悲 须引以为戒

2010年11月25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5日,柬埔寨举国哀悼23日凌晨发生在首都金边钻石桥的踩踏事件遇难者。柬埔寨总统洪森和夫人出席悼念仪式。  

  中新网11月25日电 原本举国欢庆的柬埔寨“送水节”,却在22日晚上发生了出乎意料的挤压踩踏致死悲剧事件。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4日刊出评论说,针对挤压踩踏致死事件,必须引以为戒,欢乐与悲剧仅是一线之隔。组织任何大型活动时,必须做好安全和应急措施的准备,防范场面失控。

  文章摘编如下:

  “送水节”是柬埔寨举国腾欢的日子。在这个国家,有烟火、龙舟赛或灯船活动,对简朴的柬埔寨人而言,已经是让人雀跃兴奋的节目。

  单纯的村民穿上最好看的衣衫,成群结队或携儿带女纷纷涌到金边凑热闹。谁能料到,这一群群带着欢愉笑脸,发出快乐笑声的男女,仅仅在数小时之后,便变成了一具具僵硬的尸体,扭曲的脸还遗留着惊慌。

  侥幸从鬼门关逃脱出来者,惊魂未定;灾难现场一片狼籍,似经过一场战争。

  一项庆祝活动,怎会造成千人伤亡的下场?一场传统感恩的庆典,怎会演变成举世关注的“国殇日”?

  人潮汹涌,人山人海的场合,维持治安的警察在哪里?毫无限制地任由数以万计的人潮挤上吊桥,就是悲剧的开始。

  吊桥本来就会摇晃,人多摇晃的情况必然更严重,人一旦感到不安全,便会惊吓而争先恐后,拥挤在人潮之中,稍有风吹草动,势必一发不可收拾,互相推挤踩踏悲剧就会发生。

  类似踩踏事件并非柬埔寨个案,今年7月,德国“爱的大游行”音乐盛会发生人潮推挤踩踏,造成严重死伤一幕,尚历历在目。其它如发生在体育场、宗教场所的踩踏悲剧,也屡有所闻。

  这类悲剧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便是:场地狭小、人潮如海水般汹涌而来,场面失控,最终酿成悲剧。

  这些事件,必须成为借鉴。必须从这些事件憬悟,欢乐与悲剧仅是一线之隔。任何组织在举办大型活动时,必须做好安全、疏导和应急措施的准备,防范场面失控。

  民众在参与人潮众多的公共活动时,务须时刻提高安全意识,年老或体力弱者参与公共活动须适可而止。尤其是在一些容易引起情绪亢奋的活动,更须注意安全的因素。

  柬埔寨悲剧让人悲痛,这是典型乐极生悲的例子,希望以此为借鉴,勿让“欢乐”成为“悲剧”的诱饵。(陈宝卿)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