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今起外企征“两税” 公平竞争有利中国

2010年12月01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日电 香港《大公报》1日刊文说,今起对在华外企将被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这一决定标志着中国境内所有内外资企业的税制彻底统一,外资享受“税收超国民待遇”的时代正式终结。有专家认为,随着内外资税制的统一,外资在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将促使外资企业在中国更加健康的发展。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从12月1日开始对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及外籍个人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这一决定标志着中国境内所有内外资企业的税制彻底统一,外资享受“税收超国民待遇”的时代正式终结。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保建云表示,随着内外资税制的统一,外资在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将促使外资企业在中国更加健康的发展。

  保建云表示,对外资企业实行差别化的税收政策,是在特殊历史背景下形成的。外资企业对中国的市场化进程产生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时至今日,中国通过取消外资的超国民待遇,更有利于中国适应全球化经济的需求,有利于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构建有中国特色公平高效的市场体制。

  保建云表示,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资金短缺、技术短缺等难题。为了吸引外资进入,我们制定了一些优惠政策。但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当前我们对外资的需求是选择性的。为了中国民营企业和国用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的环境,我们需要将政策校正过来。因为在国内目前的一些行业,已经出现了过度的外资进入。这不但影响了行业的安全,也影响国家的产业安全。实际上,顺应WTO普遍规则,调整外资的结构也是应该的。

  他认为,内外资企业素质的统一将会造成两方面结果。一方面,一些低水平的外资之前在我国的发展其竞争力实质上来源于原有税负环境,今后这些企业将必然被市场淘汰。另一方面,具有竞争力优势的外资将在华继续发展。实际上税制的统一对这些企业的整体发展是有好处的。(扈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