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中国势将取代美日 膺全球“创新一哥”

2010年12月07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7日电 香港《文汇报》7日刊文说,中国近些年加大创新工作力度,以及国民对创新领域自信和乐观,且中国“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运算功能已成为顶尖技术,中国在确立全球制造中心地位后,现在有望在创新领域引领全球。有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势将在2020年取代美国、日本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创新国家。

  文章摘编如下:

  根据英国制药厂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对英国、美国、瑞典、日本、印度与中国这六个国家总共6,000名民众所作的调查显示,受访者普遍认为中国势将在2020年取代美国、日本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创新国家。

  调查称,中国在确立全球制造中心地位后,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现在又希望在创新领域引领全球。

  原因:中国加大相关工作力度

  目前,美国被评为全球一号创新国家,30%的受访者认同这种观点;其次是日本,认可度为25%,中国为14%。不过27%人认为,10年后高居全球创新之冠的会是中国,17%的人认为是印度,14%认为是美国,12%认为是日本。这一转变的原因不是因为美国科技工作力度减弱,而是中国、印度等国加大了相关工作力度。

  该项调查由制药商阿斯利康(Astra Zeneca)主持,共有英国、美国、瑞典、日本、印度与中国等6个国家的6,000人接受调查。

  中国印度均有强烈乐观情绪

  调查还发现,中国人与印度人有一种强烈的乐观情绪,而西方发达经济体的人则相对悲观。超过半数的中国人与印度人认为到2020年,他们的国家将成为全球最为创新的国家,而仅有5%的英国人认为2020年英国会获此殊荣。

  Thomson Reuters先前在11月份的研究也显示,中国科学家出版的论文数量为全球第二高,仅次于美国。此外,2008年亚洲国家投资的研发费用为3,870亿美元,高于美国的3,840亿美元、欧洲的2,800亿美元。

  超级计算机运算功能中国最强

  根据国际权威机构TOP500组织11月14日在网站上公布的第36届全球前500大超级计算机排名,安装于中国超级运算天津中心的天河一号二期系统已确定成为全球运算功能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高达2.57 petaflops(衡量计算机性能的单位,一个petaflop等于每秒钟进行1千兆次的数学运算)。美国Cray Inc.制造、安装在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Jaguar”本次排行中则由前次的第一名滑落至第二位,运算速度达1.75 petaflops。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