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决策层关注两大民生 透露未来施政重心

2010年12月09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9日刊文说,随着中央政治局12月3日会议闭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在京召开。在中国经济经历金融危机后“最关键一年”的考验后,房价、物价无疑将成为2011年决策层需要关注的两大焦点民生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近一段时期以来,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综合影响下,国内物价稳步回落。商务部12月7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下降5.4%。其中,17种蔬菜价格出现下降,芹菜、大白菜、生菜、白萝卜价格降幅均超一成。国家统计局12月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下旬全国50个主要城市蔬菜价格普遍回落。

  中国社科院日前在京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测,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可达10%左右,CPI将上涨3.3%。而在此之前,有机构预测2011年中国CPI涨幅将达到4%甚至是5%。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首席经济学家梁优彩向大公报表示,中国通货膨胀的核心问题是食品价格。观察改革开放以来的三次通货膨胀,都是和食品价格高度相关的。所以说稳定食品价格,是中国控制通胀的核心。

  他强调说,2011年通货膨胀的翘尾因素将达到2%,如果政府将明年的通胀目标定在4%的话,这也意味着明年的涨价空间仅仅有2%。但包括资源价格改革、工资上涨等因素均可能推动物价上涨。所以说通胀问题是明年宏观调控的关键之一。

  中国社科院指出,2010年房价上涨速度虽然大大放慢,但仍高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目前中国85%家庭没有能力购买住宅。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亦认为,“2011年如果宏观调控力度放松时,房价涨幅可能快速反弹,导致房价的又一次暴涨。”尽管周天勇教授认为在不同的政策强度下,明年的房价可能出现涨跌两种走势。但之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机构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预测,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价格将会出现近20%的下滑,并预计明年3、4月份将是楼市拐点出现时期。

  有市场人士分析,尽管目前很多城市的消费者已基本脱离了购买住宅的群体,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近年来城市改造成本的不断攀升无疑为房价走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一块块“天价地”的背后,肯定会形成高价商品住房。住房问题作为基本的民生问题,的确有赖政府作出有效的政策安排。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之前明确提出,2011年计划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是1000万套,而这也意味着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达到全国房地产投资规模的20%。可以说,中央政府大刀阔斧的调整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将是未来市场发展的根本方向。相信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明年的房地产市场发展作出针对性的政策部署。(扈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