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读不懂的日本外交 绝非深刻而是肤浅

2010年12月09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出评论说,对日本外交,“旁观者”也与“当局者”一样,既看不清,也读不懂。读不懂,绝非是因日本外交蕴含着多么深刻的哲理、要义,而恰恰相反,读不懂是源于其肤浅,浅到内阁大员言谈举止背后没了玄机,严肃的外交议题变成一场场“政治秀”。

  文章摘编如下:

  常言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说的是对同一事务,局外人由于冷静客观,往往比当事人看得更清楚和全面。但对日本外交,“旁观者”也与“当局者”一样,既看不清,也读不懂。读不懂,绝非是因日本外交蕴含着多么深刻的哲理、要义,而恰恰相反,读不懂是源于其肤浅,浅到内阁大员言谈举止背后没了玄机,严肃的外交议题变成一场场“政治秀”。在国际舞台上,人们不知道菅直人政权要做什么?要把日本带向何方?

  旁观者不清,当局者更迷。日本最新民调显示,菅直人内阁支持率滑落至25%,创下六月组阁以来的新低纪录,政权营运已步入危险地带。回顾半年前,菅直人内阁刚成立时的支持率高达64%,一个月后因参院选举失利,其支持率滑落至38%,但九月份的改组令菅直人起死回生,内阁支持率大幅回升,创下66%的最高纪录,随后便一路滑落,跌至目前的水平,比30%的政权安定与危险的分界点还低五个百分点。

  菅直人内阁支持率大幅度下滑,固然源于其在恢复国内经济上毫无建树,但外交失策的因素绝不可小觑。当外相前原诚司乘坐直升机“远眺”北方领土,首相菅直人头缠“归还!北方领土”的白布条公开亮相时,连被金钱丑闻官司缠身的民主党大佬小泽一郎都看不下去了,戏称菅直人政府运营“已经无药可救”。

  说日本外交是为了“重振大国雄风”?似乎看不到。在民主党击败自民党刚刚夺取政权时,重振大国地位似乎还昙花一现,但现在已经完全没了踪影。鸠山内阁上台伊始便提出建立“东亚共同体”的理念,但在美国强大的压力下,日本不但没有“脱美入亚”,反而离亚洲越来越远,与美国不但没有建立起平等的国家关系,反而对美的依附越来越大。日本人虽然时刻都在追求“独立外交”,但结果却是把自己更紧地捆绑在美国利益的战车上。

  说日本外交是默认现状,甘心充当美国亚太战略的“马前卒”?似乎也很难成立。在处理与中国、俄罗斯、韩国关系上,日本总想独树一帜,处处显示其大国地位,正告各方不要忽视日本的存在。

  对美国人来说,菅直人政权在处理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还有利用价值。十一月二十八日,坚决反对基地在县内迁移的冲绳知事仲井真弘多成功连任,给基地搬迁平添变量。美国需要菅直人摆平冲绳地方政府,但菅直人政权至今也没想出解决这个“钉子户”的有效办法。一旦中央政权无力妥善处理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美国人就会像当年抛弃鸠山内阁一样抛弃菅直人。

  日本现政权四面楚歌,确实到了对外交走向进行认真梳理的时候。普天间基地搬迁也许是菅直人政权的最后一棵救命稻草,在东与中国、北与俄罗斯交恶的条件下,若美日同盟再起波澜,菅直人政权离倒台的日子恐怕也就不远了。(施君玉)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