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紫荆杂志:香港治理“城市病”经验值得借鉴学习

2010年12月10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最新一期的香港《紫荆》刊文说,香港在解决公共资源匮乏与民众需求之间的矛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破解“城市病”方面堪称典范,值得借鉴。有专家分析说,治理“城市病”需要政府提高服务意识,不能盲目追求GDP,而是要以增强民众的舒适度和生活满意度为目标,切实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

  文章摘编如下: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然而内地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提速,城市人口、面积快速扩张,城市公共资源的承载能力却没有显著提高,居民的生活并没有随之变得更加美好,管理难、交通难、上学难、就医难等“城市病”随之而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陶然等学者认为,治理“城市病”需要政府提高服务意识,不能盲目追求GDP,而是要以增强民众的舒适度和生活满意度为目标,切实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

  基础设施建设周期长

  陶然教授认为,“城市病”是中国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特征,如果不能解决“城市病”,就不可能实现成果共享,民众也会对政府产生不满情绪。

  “城市病”的根源是什么?为何中国经济最发达、资源最集中的大城市,民众的幸福感和生活舒适度在急剧下降?专家普遍认为,这与地方政府的执政理念存在偏差有关。改革开放以来,内地经济突飞猛进,但不少地方政府往往热衷于追求GDP与形象工程,导致城市发展不能满足民众生活需求,进而出现教育、医疗、交通等城市资源匮乏。

  以交通拥堵为例。从全世界的经验来看,当一个城市的经济高速发展、人均收入水平快速提高、城市人口大量增加之时,城市交通需求也将以极快的速度增加。但是,由于基础设施的建设一般投资巨大、建设周期长,交通管理和规制措施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等,政府的治理措施往往很难在短期内奏效。

  一些专家认为,香港在破解“城市病”方面堪称典范。“香港有700多万人口,土地面积才1,000多平方公里,港岛主城区还不足100平方公里,人多地狭,但交通拥堵并不严重,看病、上学等等都很方便,城市管理井井有条,香港在解决公共资源匮乏与民众需求之间的矛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内地借鉴。”

  首重建设服务型政府

  香港的城市管理更是一流。在香港,一切都是按照法定程序办理,香港的城市管理全部建立在文明执法之上,很少有冲突发生。一项统计显示,香港近3万名警察,全年仅有21人受到纪律处分,警察违纪率仅万分之六,警察执法的良好风气可见一斑。

  正是得益于完善严格的法律,高效文明的执法队伍,香港的城市管理日趋完善。而内地存在的城市管理问题,也可以从执法粗暴、无法可依、有法不依中找到根源。一名律师说,“希望内地有关执法部门可以借鉴香港的做法,把城市管理做得更为精细化。”

  清华大学一名对城市管理研究多年的教授说,“政府应该执政为民,服务优先,建设服务型政府是大势所趋,也是破解‘城市病’的关键着力点。如果政府不提高服务意识,经济再发达、城市环境建设得再好,也不能让民众满意,也无法破解‘城市病’。”(李倩)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