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中国官员留洋“受训” 洋为中用思维增值

2010年12月20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20日刊文说,走出国门、向世界学习,是内地官员与国际接轨的重要途径之一。官员被派送海外接受培训日趋普及,“镀金”归来,不单扩阔了眼界和思路,更能有效地洋为中用,对中国未来发展起着积极的深层意义。

  文章摘编如下:

  目前在职的省部级干部九成以上有在海外受训的经历,而被派往培训的重点国家有两个,一是美国,另一是新加坡。早前公布的2010-2020年中国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对中国未来10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战略部署,当中提出积极利用境外著名大学和其它培训机构开展干部培训,可见中国对提高干部水平、海外培训的重视。

  哈佛专育高官

  中共中组部陆续派出各级别官员至美国和新加坡,接受有关专业学术机构的中短期培训。其中,美国“哈佛培训计划”是历来最大规模的内地官员海外培训计划。根据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和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签订的三方协议,在从2002年起的5年内,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为中国培训300名厅局级以上中高级官员,今日内地政府一些省级领导正是第一批赴哈佛肯尼迪学院受训的高级干部。

  培训首选狮城

  新加坡则是近年内地官员海外培训热点国家。其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是该国最早面向内地官员的大学,1992年已率先创办俗称“市长班”的培训课程,至今培训的内地官员已达逾9000人,分别来自中国各省及中央机关和央企,当中不少已被提拔到更重要的领导岗位,或被看好的后备干部。

  普及地方基层

  除了中央一级机构、著名学府之间的合作外,地方政府也不甘落后。如江苏省江阴市专门组织党政官员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广东、河南等地都曾派出基层赴美培训团。内地官员也向其它先进欧洲国家选派学员。2007年开始,广东省每年在芬兰和瑞典各举办一期公务员公共管理专题研修班,每期培训学员30名。2010年7月,广东省第一期领导干部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应急管理培训班在广州开班。

  众多干部到国外接受培训,吸取外国经验,对中国未来创新发展无疑起着积极作用。南洋理工大学校长徐冠林指出,该校向来着重中国内地官员的实际需求,针对近年最关注的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课题,该校均开设了相关课程。他认为虽然中国学员在新加坡所学的不一定在回国后就马上可复制,但是一些理念,包括决策的过程、方式,对学员有借鉴作用。

  着重中国案例

  而该校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吴伟表示,中国学员往往根据自身所管辖区域的实际案例进行研究,例如广东干部的课题就是珠江上游水资源保护,因此能把所学知识和工作结合,培训具实际意义。(熊君慧、李望贤)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