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香港为啥没北京“堵”?

2010年12月20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与香港大体相同,但是北京的交通拥堵程度却甚于香港。文章列举有关实例,在三个方面说明了香港为啥没北京“堵”。

  文章摘编如下:

  目前,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与香港大体相同,都是四百几十万辆,但北京的交通拥堵程度却甚于香港。如果把面积因素加上去,北京的“病症”就显得更为严重,因为香港总面积是1000平方公里挂零,还被海面分割成港岛、九龙半岛、大屿山岛等几块,而北京是16000多平方公里的一整片。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异?笔者只用亲身经历的一个小实例,说明其中的一些“奥秘”。在香港常驻时,经常要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主办方安排座位一般都是按姓氏“归堆”。于是一生二熟,与一些同一姓氏的同胞,最快成了朋友;而一位90多岁的老先生(简称“W 老”,知名企业家,亿万富豪)、一位50来岁的“中先生”(简称“W 中”,一家中资企业负责人,相当于处级)则是我经常的“左邻右舍”。

  一次晚间的聚会结束,已经近11点,我们乘同一电梯下到底层,道别后“分道扬镳”。寻找地铁入口的我,无意间发现:“W 老”在太太的搀扶下,钻进一辆出租车,乘车离去;“W 中”在路边稍等片刻,被一辆黑色奔驰接走。不久后的又一次聚会时,我忍不住问“左邻”:“您有私家车吗?”答曰:“有啊。”“那为什么前次聚会我看您与太太是乘出租车走的呢?”答曰:“参加这种活动,用私家车划不来。一般活动得四五个钟头,一个钟头停车费30元,四五个钟头就是一百几;影响了司机休息,还得给加班费。乘的士回家,既方便又省钱,随到随走,几十元搞定。”企业家就是企业家,经济账算得多精细!而且,回答得那么坦然,并没觉得“打的”会使他这位亿万富翁“丢面子”。

  散席后,我们依然是乘同一电梯,“右舍”的“W 中”问我“有车接吗”,我说“没有”。他很热心地说“同一方向”、“可以用我的车送你”。很明显,虽然也属于企业家,但“W 中”姓“公”,“他的车”也是公家配的,根本用不着为“划算不划算”操心,“有没有面子”倒成了需要认真对待的事情。而据我观察,香港政府的公职人员参加这类社会活动,绝大多数也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

  这件好几年前发生的小事,笔者过去主要感慨企业家姓私与姓公的区别,最近才与交通拥堵联系起来。从这件小事,可以看出三点香港拥堵逊于北京的原因,一是私家车使用成本很高,尤其是在城市核心区域,“逼”着人们不能不算细账,连亿万富翁也不例外;二是公共交通设施发达、方便,“拉”着人们不能不优先选择,有钱人也经不住“诱惑”;三是机动车保有量虽然很大,但公务车比例很小,使用又被严格监控。据了解,香港许多机构根本就不设公务车,一般公务出行都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特殊情况下则临时租车。(吴酩)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