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彻底“变脸”

2010年12月20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出评论说,这是日本民主党上台后制定的第一份防卫大纲。从内容来看,这份新的防卫大纲首先可以用“变脸”两个字来评价。日本是用一种“忧虑”的表述,变相地把在日本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写入国防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中,这甚至是日本自民党执政时期都没有作出的事情。

  文章摘编如下: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拖延了整整一年之后,日本菅直人政府终于推出了民主党执政后第一份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并且在12月17日上午的安全保障会议及内阁会议上予以通过。这份新的大纲将成为日本今后整整10年国防建设的指南。

  从媒体报道内容来看,这份新的防卫大纲首先可以用“变脸”两个字来评价。该大纲对中国“变脸”,第一次明确地指出邻国中国的军事动向“是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忧虑事项”。所以,中国是令人忧虑的已经成为日本的基本认识。”简而言之,日本是用一种“忧虑”的表述,把中国确立在与朝鲜相等的至少是“对手”乃至“敌手”的位置,变相地把在日本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写入国防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中。这是日本自民党执政时期都没有作出的事情。

  其次,这份新的大纲还可以说是为日本国防政策的“变身”做了铺垫。其中为修改禁止“武器出口三原则”写下了留有余地的表述,强调日美将在黑客攻击等领域加强合作,巩固军事同盟。此外,还把加深与拥有共同的民主主义价值观的韩国、澳大利亚、印度等的防卫合作当作重点内容。此前曾有消息表明,菅直人政府希望在这次新的防卫计划大纲中修改禁止“武器出口三原则”。但是,遭到了与其联合执政的社会民主党的强烈反对。社会民主党甚至不惜以明年年初在国会抵制政府预算方案审议的方法进行反对。为此,内阁支持率在民意调查中大幅下降的菅直人政权不得不有所收敛,暂时放弃了对禁止“武器出口三原则”的修改,但“改”的余地仍留其中。

  如前所述,这是日本民主党上台后制定的第一份防卫大纲。本来,不少人认为去年9月执政的日本民主党政权是一个不同于自民党政权的“左翼”政权。民主党政权第一任首相鸠山由纪夫倡导“东亚共同体”建设,主张“友爱外交”,也让人们认为民主党政权将有不同的表现。去年12月,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率领140多位国会议员访问中国,让人们对中日关系的未来更加看好。

  但是,伴随着民主党政权首相的更迭以及内部斗争的日趋激烈,日本的外交政策重新把强化日美军事同盟作为核心,把中国视为对手。正如专家指出,纵观日本战后国家安全战略,第一大历史原点是为“保持国体”而努力。第二大历史原点可以看作是确立“日美军事同盟”。第三大历史原点是“策略性再军备”。而这次新的防卫计划大纲的推出,最终可以评价为“变心”,是日本军事再出发的一个重要起点。(蒋丰)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