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十年政纲”不脱民进党传统思维

2010年12月20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18日刊出社论说,推动“十年政纲”是民进党为选举寻找“赢的策略”,蔡英文若参选“总统”,更必须以此为选举铺路。但民进党对外希望认可“台独”,对内则污蔑台湾,可谓“十年政纲”处处可见的基本精神。“十年政纲”不脱这个窠臼,不过是“满纸荒唐言”罢了!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五市选举新北市长一役落败,但党主席地位依然屹立不摇。接着而来的“立委”和“总统”选举,不论蔡英文是否直接投入“总统大选”,她成为民进党征战“主帅”应无疑义。

  选后蔡英文甚少在媒体露面,为了“十年政纲”最后定稿之需,她正说服派系认同,并成立智库,延揽吴乃仁出任执行长,前朝政务官熟悉两岸事务的吴钊燮、陈明通则为核心智囊。从智库成员观察,“十年政纲”必将以两岸关系为主轴,试图综理出一套有别于国民党的两岸论述,争取发话权,俾在选举时和国民党对抗。

  去年八月,蔡英文提出“十年政纲”的构想,先在高层交换意见,然后在今年四、五两个月,由党中央规划举办过多次公听会,文稿已大致起草完成。蔡英文显然将“十年政纲”当做她政治前途的重大资产,曾要求列为五市选举民进党参选人“共同政见”,但效果不佳,到选举后期连她自己都很少提到。

  五市选举毕竟是地方性选举,两岸关系未成为重要议题,甚至党内刻意回避这个议题,仍可理解,但在“立委”和“总统”选举,闪避就绝无可能。推动“十年政纲”乃成为民进党现阶段刻不容缓的事。这是民进党为选举寻找“赢的策略”,蔡英文若参选“总统”,更必须以此为选举铺路。

  蔡英文曾公开表示:“我们不排除在不预设政治前提下,与大陆进行直接并实质的对话。”显现蔡英文在两岸关系上柔软的一面。然而,“前提”是“一中原则”、反对“台独”,民进党若不公开宣布放弃“台独”主张,根本不可能和大陆进行“直接并实质的对话”。

  同样值得关切的是,民进党的排斥态度,1999年发布的“台湾前途决议文”,意图在台湾体制外另立“国家意识”,这个意识不论称为“台独”或“本土政权”,都站在台湾“宪法”的对立面。民进党所谓“对台湾不是接受而是忍受”、“制宪公投”、“外来政权”,在在显示排斥是其不曾改变的意志。

  民进党对外希望认可“台独”,对内则污蔑台湾,这必然是蔡英文所主导的“十年政纲”处处可见的基本精神,惟政纲所铺陈的文字会比较暧昧而已。简言之,蔡英文依然秉持“两国论”以来的民进党传统思维,即使有其新思维,为了选举需要仍得向深绿靠拢。

  2012年“总统大选”,蔡英文正在积极部署。既要争取台湾权力,又要否定台湾,世上岂有这种政党?“十年政纲”不脱这个窠臼,不过是“满纸荒唐言”罢了!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