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日本新防卫大纲背后的国内与国际博弈

2010年12月22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刊出评论说,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出台背后,是冷战结束20年后日本防卫政策的重大转变,它有着国内与国际博弈的一面,这两个层面的博弈都与“钱”直接相关。

  文章摘编如下:

  时隔六年,日本政府在12月17日发表了新的《防卫计划大纲》(下面简称《大纲》),《大纲》是日本阐述国家安全评估和国防政策走向最为重要的政府文件。此次《大纲》正式放弃了战后日本“基盘防卫力”的构想,提出“动态防卫力”的概念,并将防卫重点从北部向西南,从本土向周边岛屿转移,这是冷战结束20年后日本防卫政策的重大转变。

  日本的这些举动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注目,特别是遭到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亚洲各国,《大纲》首次将中国定位为日本国家安全的“担心事项”。究竟日本的安全政策是否发生了根本转变?

  我们不应当忽视日本新《大纲》出台背后,国内与国际博弈的一面,这两个层面的博弈都与“钱”(预算)直接相关。

  国内博弈主要发生在日本防卫省与财务省之间。如前所述,日本国防预算近十年来呈微弱下降趋势,目前日本政府债务与GDP的比值,在高达近200%的情况,防卫预算面临被继续削减的压力。防卫省和相关的政治家要保证预算额度,就需要有“合理”理由,放弃冷战时期确立的“基本防卫力”构想,提出“动态防卫力”概念,与保证预算直接相关。

  在国际层面主要背景是日美同盟之间的博弈,情况更为隐蔽,主要体现在就日本防卫开支,特别是日本负担驻日美军费用数额问题上的讨价还价。美国在1970年代末期,开始以在美国的盟国中,日本的国防开支与国内生产总值比值最低为由,向日本施压,日本为了不增加国防开支,从1978年开始,同意每年提供驻日美军费用。日本认为这是对美国的“特别照顾”,因此称“温馨预算”,并认为与德国和韩国相比,日本负担的驻在美军费用偏高,一直要求削减;而从美方看来,该预算是日本应尽的义务,而且还很不够,不断要求日本增加,关于该预算数额问题的谈判,从来没有间断过。

  由于日本的安全政策,由“自主防卫”和“日美同盟”两部分组成,美国对日可能施压的理由,主要来自于日美同盟的作用增大的部分,而日本可以用来讨价还价的筹码,就是适当增加自主的部分。在此次《大纲》中,日本将中国明确为“担心事项”,并主动将防卫重点转移到西南,可以显示其加强“自主努力”的程度,这在对美谈判时,有利于日本容易拒绝或者缓解来自美国的压力。

  因此,评估日本安全政策是否发生了质变,并不能以《大纲》为标准,而应当将注意力放在今后几年日本的相关立法与军事预算的变化上。(张云)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