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芝加哥华语论坛:冷战思维是营造和谐世界的大敌

2010年12月22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2日电 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日前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冷战思维实质上就是霸权主义的一种理论表现和思想方式,它的存在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用冷战思维去观察和处理国际问题,会导致地区或世界的纷争或动乱。事实表明,只有彻底地批判和摒弃冷战思维,世界才能和平发展,各国的主权才能得到维护,国际大家庭才能和谐共荣。

  文章摘编如下:

  在人类近现代史上, 凡是和谐和发展成为各国关系的主流时, 人类社会就会取得进步和繁荣;凡是热战或冷战占据了国际关系主导地位的时候, 国际关系就会紧张,各国人民就会生活在恐怖之中而不能集中力量和平建设自己的家园,人民生命财产就可能遭到巨大损失, 甚至造成人类发展的停滞和社会的倒退。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以后的历史,已经为我们提供了最鲜明的例证。二战后几十年以来,人们已经从人类历史上最为惨痛的教训中学到了很多,也越来越懂得在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之间,“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和“以和为贵”是多么的重要和弥足珍贵。

  但是,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这样看问题的。有少数人身子进入了21世纪,但头脑还停留在冷战时代。一个时期以来,伴随着中国基于建国以来的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政策所带来的巨大发展和强大,所谓“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等在有些地方甚嚣尘上,不时地反映在各个领域之中,引起全世界华侨华人的广泛关注。在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有些人不惜搞起政治闹剧;在经济领域,一些人要藉着人民币升值等问题大做文章,要为国际走出金融危机作出了重大贡献的中国承担所谓贸易不平衡和他们本国经济困境的责任;在军事上,他们在敏感或有争议的地区大搞演习,宣称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和“不透明”给他们带来了“忧虑”等等,不一而足。只要人们做一些客观深入的分析,就不难看出,所有这些做法,背后都离不开冷战思维的阴影作祟。

  当前,世界的政治和经济秩序和结构,日益走向多元化和多极化。国际关系上的相互依存、相互合作、追求和平发展的大趋势,决定了任何重大国际事务和国与国之间的分歧都只能通过接触、对话和协商,由各个国家、特别是直接有关的国家谈判来解决问题,任何国家都不能自恃强大,企图以实力甚至武力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同时,各个国家都应当有权根据自己的历史和国情选择自己的政治经济制度、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绝不能强行照着一个或几个强国的政治经济模式来办。

  而冷战思维者却反其道而行之,在他们看来,在世界上我就是老大,是当然的领导者,是国际事务的裁判员,其他国家政治经济等制度必须照我的办,否则就是“大逆不道”,动辄挥舞“普世价值”的棒子,千方百计进行指责或攻击。似乎他们的国家利益就是一切,他们的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和经济体制等都是“最好”的,如果任何国家不全盘照搬,就是“不民主”,就是“无人权”,就是“独裁或专制”。如此等等,这不是冷战思维又是什么?

  冷战思维实质上就是霸权主义的一种理论表现和思想方式。霸权,是以强欺弱,以牺牲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来满足自己的国家利益。为了实现霸权,没有敌人也要“造”出来一个敌人,甚至在某些“热点”地区去煽风点火,加剧紧张局势,充当世界警察,以达到“一己之私”和维护霸权地位的目的。这是当前建立和营造和谐世界的大敌和主要障碍。

  中国政府和人民,包括几千万的海外华人华侨,历来都是坚决反对霸权主义的。中国早就明确指出,中国绝对不搞霸权,不但现在不搞,在国家强大以后,也不会搞。凡是不带偏见的人们都会看到,中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中国在国际问题上,与所有的国家都是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来处理相互关系,中国绝不把自己的制度或意识形态强加于人,中国对“以平等待我之民族”都是以礼相待,相互支持,平等互利。中国已经成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和持续发展的不可忽视的、举足轻重的力量。

  中国不搞霸权,是有着很深刻的历史根源的。翻开中华民族的近代史,基本上就是一部中国人民被大搞霸权的列强及其走狗压迫、欺凌和宰割,而又不断起来反抗和浴血斗争的历史。中国人民对于霸权和强权的危害有着切肤之痛,作为一个有着热爱和平、睦邻友善、平等好客古老传统的民族,是绝不会让霸权主义在中国有任何民意基础和市场的,在这里,霸权主义绝对得不到广大人民支持。

  在自己发展的道路上,中国要达到真正的、全面的强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还有很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和问题要去探索和解决。中国要集中精力一心一意搞好建设,为了人民过上全面小康生活,所有的干部和民众都正在不懈地努力。中国需要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即使达到了这一小康目标,中国也无意去领导世界,也不会去争夺对地区和世界的主导权或对其他任何国家的人民发号施令,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更不用说进行任何军事或其他威胁。

  正是因为如此,把“永不称霸”作为国策的中国的迅速发展,对世界来说,带来的是机会和利益而不是挑战或危险。越来越多的西方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历史也正在证实而且将继续证实这个真理。中国任何时候都不会搞霸权,但是中国也绝对不会同意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由一两个发达国家来决定一切、操纵一切、主宰一切。非常明显,一个强大的中国将是任何形式霸权主义的不可战胜的抗衡力量。当前的世界已经不再是过去冷战时期的世界,任何霸权主义的行径,都一定会遭到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民的坚决抵制和反对,所以绝对不可能得逞。

  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不管人们是否承认,也不管紧抱这种思维方式的人如何变换花样来表现,冷战思维的存在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且一定会长期存在。用冷战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和处理国际问题,一定会导致地区或世界的纷争或动乱。处理得不好,各种规模的武装冲突随时有可能发生。事实表明,冷战思维一日不除,世界就一日不得安宁。只有彻底地批判和摒弃冷战思维,世界才能和平发展,各个国家的主权才能得到维护,国际大家庭才能和谐共荣,各国人民的人权也才有根本上的保证。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