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专家解读反腐白皮书:强调“法大于纪”成亮点

2010年12月30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9日,国新办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吴玉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振江,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介绍《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30日电 中国政府29日发布首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香港《文汇报》30日刊文说,“依法依纪查处腐败案件”在白皮书中单列成章,这是一个亮点。以往强调“依纪依法”,现在改为“依法依纪”,这个变化反映出国家对法律的尊重,反映出专门监督机关法制意识不断增强,这对公民、官员都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对于《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发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布的首份关于反腐倡廉内容的白皮书,中国首次以官方书面形式全面、系统地向全球介绍中国反腐倡廉情况,对中国树立国际形象具有积极作用。

  法制意识不断增强

  吴江指出,《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发表,有助于树立中国的国际形象,向国际社会全面介绍中国反腐倡廉工作方面的成果。

  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指出,“依法依纪查处腐败案件”在白皮书中单列成章,这是白皮书的一个亮点。他表示,中国以往强调的是“依纪依法”,现在改为了“依法依纪”,这个提法的变化,反映出国家对法律的尊重,反映出各种专门监督机关法制意识不断增强,这对公民、官员都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吴江表示,内容上看,白皮书提出中国已与35个国家缔结外逃腐败疑犯双边引渡条约,这对中国国内的腐败分子起到了震慑的作用。他介绍,目前与中国建立双边引渡条约的国家数量还在增多,这将一扫此前因与中国有引渡条约的国家较少,而造成国内腐败分子携款潜逃,抓捕困难的不利局面,同时也表达了中国愿在反腐败领域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诚意。(房厦 赵一存)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