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最具幸福感城市落脚中西部凸显社会整体发展

2010年12月30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30日刊文说,最具幸福感城市更多地落在西部、中部等并不发达地区,反映了中国当前城市幸福感,已摆脱单一的“精神”或纯粹的“物质”,超越了经济表现,更多地追寻精神和物质等多层面的共同发展,突显社会整体发展。

  文章摘编如下:

  当前中国城市幸福感,已超越经济表现,而突显社会整体发展;已超越一部分人先富、先有钱的幸福,而追求全体人民的共同幸福;已摆脱单一的“精神”或纯粹的“物质”,更多地追寻精神和物质等多层面的共同发展;已超越纯粹的城市居民概念,让长期生活在农村的农民也能享受到城市的居住环境,城市的教育卫生。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结果公布,重庆、杭州、成都、长沙、昆明、南京、长春、广州、通化和无锡当选。媒体大都聚焦重庆,因为重庆是今年唯一的直辖市当选,重庆之所以可以登上幸福榜,是中国城市居民幸福观的改变,也是出现拐点的反映。综观上榜的十大城市,鲜见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沿海开放城市,也鲜见取得经济成就的特大型城市。今时今日的中国,经济发展已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指标,光讲一个城市GDP也很难让城市居民笑得出来。因为,老百姓需要的是可以让他们享受的经济增长。

  有报道称,“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并不简单取决于人均GDP或人均收入。其不仅取决于经济总量和人均经济量,还取决于这个地方的自然环境、居住条件、安全状况、人际关系,以及市民气质、精神状态、主人翁感觉等。”2007中国(大陆)推出首届最具幸福感城市,十个获奖城市是杭州、沈阳、中山、宁波、青岛、台州、珠海、上海、北京、成都,它们以各自的魅力,诠释了幸福。可以看得出,首届最具幸福感城市中不少城市占据沿海开放优势,大多处于中国的经济发达地区。

  如今,时过境迁,新一届最具幸福感城市,绝大部分都不是地处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重庆或者其它城市可以获得最具幸福感城市,经济发展肯定是重要原因之一。过去5年里,中国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经济增长速度首次全面超过东部地区经济增速,这标志着中国长期以来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区域发展增长格局从东部地区“一马当先”,向中西部地区全面加速、各区域协同并进转变。也有西部的市长说,西三角一定可以打败长三角。

  但和沿海率先发展的城市不一样的是,重庆政府知道发展为了什么,知道经济增长是为了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和城市社会环境。以寻找新的社会价值观,让重庆人有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让重庆人有支撑心灵的社会精神。自然,如今的中国城市幸福观,幸福价值和早些年的追求已经完全不同。

  重庆为代表的中国城市幸福感,已超越经济表现,而突显社会整体发展;已超越一部分人先富、先有钱的幸福,而追求全体人民的共同幸福;已摆脱单一的“精神”或纯粹的“物质”,更多地追寻精神和物质等多层面的共同发展;已超越纯粹的城市居民概念,让长期生活在农村的农民也能享受到城市的居住环境,城市的教育卫生。(纪硕鸣)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