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孔子归来”凸显文化内涵 意义不容小觑

2011年01月14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2日,高达9.5米的孔子像树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与天安门城楼隔长安街相望。这座孔子青铜像于近日亮相,整体为绿色,人像高7.9米,石头基座高1.6米,坐落于国家博物馆北门广场。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13日刊文《孔子归来》说,孔子像赫然矗立在天安门之侧,与被视作国家象征的天安门城楼相对而立,意义实在不容小觑。孔子所倡导的仁义、智慧、诚信、和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高贵的气质,也恰恰是现在中国发展所迫切呼唤的。

  文章摘编如下:

  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也被看做是中国文化的名片,在国际社会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近些年来“孔子学院”也已经遍及五大洲,但这基本是面向外国人。而此次孔子像赫然矗立在天安门之侧,与被视作国家象征的天安门城楼相对而立,供国人瞻仰,感念圣人哲思,意义实在不容小觑。况且,之前天安门广场周围从来没有出现过人物塑像。炎黄子孙,对此自豪高喊一句“孔子归来”,实在情之所至,理所当然。

  普罗大众接受国学

  近些年来,中华传统文明正得到稳步复兴,且步伐呈现加快趋势,传统文化开始被更多普罗大众逐渐接受,却是不争的事实。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高层在制定治国理政思路时,也积极吸纳传统文明中的精髓。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的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理念,与中国传统的文化哲学思想紧密相连。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和”的观念一直占据了重要突出的地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国学的热衷更是人所共知,每每藉吟咏古人诗词或警句来阐述自己的政策思路和爱民、悯民情怀。

  近年来,中国高层也针对性地提出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其中既包括了中共党史上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也包括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民族优良传统。

  做好文化自我寻根

  其实,对于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尤其是正在进步和崛起中的国家和民族,文化的自我寻根原本是必须要做而且要做好的。没有任何一个民族能够在将民族传统文明自我阉割后,仅仅依靠某种单一的政治说教而实现发展。无论是儒是道,是法是墨,圣贤先哲们千百年来对本民族内心的深刻体察与关照所产生的璀璨思想,自有其不朽的价值。孔子所倡导的仁义、智慧、诚信、和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高贵的气质,也恰恰是现在中国发展所迫切呼唤的。(马浩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