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报:大陆“首善”在台行善尊重当地 用心良苦

2011年01月27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10年4月28日,2010中国慈善排行榜在京公布。江苏黄埔再生能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因其在社会领域的慈善影响力获得“首善”称号。  中新社发 章轲 摄

  中新网1月27日电 台湾《旺报》27日刊文《从大陆首善到两岸慈善》。文章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积德行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要两岸的爱心人士同心协力,就一定能够把好事真正做好。考虑到台湾的实际情况,对于不愿意露面的困难群体,爱心人士还将主动入户送红包。这些细致入微的安排,也足见大陆爱心人士的良苦用心。

  文章摘编如下:

  连日来,有关大陆“首善”陈光标赴台做慈善成为了两岸一个热门话题。有人说陈光标是在抛砖引玉,希望有更多人能共襄善举;也有人说助人为乐是好事,只是行事作风要低调一些。

  有人质疑陈光标等大陆爱心人士赴台行善的目的和动机:台湾百姓比大陆百姓生活水平高,为何要到台湾做慈善?为此,陈光标将这次赴台定位为“感恩之旅”,在自己的微博上这样写道:“大陆近几年发生多起重大灾难,台湾同胞都给予大力帮助,我们对台湾同胞心存感激,加上台湾也发生过台风等多次灾害,春节到了,我们一是表达我们的感激之心,二是与台湾同胞一起过春节,就是走走亲戚朋友。”

  不可否认,两岸的社情民意有很大的差别,很多在大陆看来稀松平常的事情,在台湾却可能行不通。因此,这次的“感恩之旅”不论是行程还是形式,都要考虑到当地的实际情况。“往常在大陆捐款,都是爱心人士站在台上,受助者挨个上台领。而这次爱心人士将走下台,先鞠躬致意,再送上红包。”对于不愿意露面的困难群体,还将主动入户送红包。这些细致入微的安排,足见大陆爱心人士的良苦用心,正在努力把好事真正办好。毕竟,将善款送到最需要的人的手中,让他们也能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这才是最重要的。

  从过往的捐助者到如今的受助者,也许民众还需要一段心理调适过程。尊重受捐助者的人格和自由,也绝对必要。这次的事件也反映了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对于来自大陆的善意和爱心,总有部分人感觉不适。

  所幸,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幕已经开启,大交流、大合作的格局也已形成。两岸民众有更多机会去认识、了解对方。高调低调行善都是善,大陆与台湾同胞都是同胞,就让我们彼此分享阳光,分担风雨。愿每一位同胞都有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古话说得好:“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钱志军)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