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陈云林访台是今年两岸关系的“寒暑表”

2011年02月10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12月22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夫妇及海协会协商代表团一行到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参观。中新社记者 黄少华 摄  

  中新网2月10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10日刊出社论说,海协会会长陈云林预定二月下旬率团来台参访,不仅可视为今年两岸关系的“寒暑表”,也可以定位为“强化与巩固ECFA架构之旅”,因为台湾社会各界普遍期盼,本次参访不但能为两岸经贸“加热升温”,甚且能因双方面对面的对话沟通,使两岸经贸合作的机制更加健全,更有益于双方的互利。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预定二月下旬率团来台参访。这次参访,是开春时节的两岸关系大事。而该团在行程中与台湾各界的互动情况,也可视为今年两岸关系的“寒暑表”。因此我们建议,两岸双方对此,应事先妥善规划该团行程内容,充分凸显两岸双方共同追求的政策目标,使陈云林这次的台湾参访之行,能为两岸关系发展显著加分,同时能尽量避免负面影响。 

  据了解,陈云林这次率领的访台团,属性定调为“经贸之旅”。其团员除海协会的理监事外,并有22家大陆重要企业派员随行。这样的安排,相当符合当前两岸关系以经贸为主轴的共识,因而该团可望受到台湾社会各界的欢迎。但其中也有一项较为“不可测”的因素,即该团本次访问的地点,已安排了中南部的云林、嘉义、台南、高雄等县市,这些都是民进党主政的地方,当地“绿营”势力显著较大。在这种情况下,陈云林亲履斯土,如何避免政治因素干扰,以顺利完成参访,是一道重要课题。 

  无论如何,两岸双方在筹划协商这次行程时,只要能守住下列原则,即能使这次参访“为今年两岸关系开一个好局,带来一整年的热络氛围”: 

  第一,守住经贸主题。经贸合作发展是当前两岸关系领域的“最大公约数”,双方在这方面拥有最多的“共同语言”。而台湾内部对此持反对意见者的人数,也有了“愈见减少”之趋势,即连民进党,对此也不再“铁板一块”地反对。因此,陈云林这次在台参访,如能守住经贸主题,尽量避免论及政治,则其与台湾社会各界的对话交流空间,将会很宽广。 

  第二,凸显建设性色彩。台湾社会各界、各县市之欢迎陈云林率团来访,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相信如此的访问,会对台湾经济发展带来正面的帮助作用。因此,陈云林在访台期间,其言行应多多凸显建设性的色彩,大力表现“对两岸经贸发展念兹在兹”、“高度关心台湾经济福祉”的思维。其可采取的具体言行,如明白宣示对台湾的采购与投资意向,或积极深入探寻两岸商机等。这些言行,都可和台湾社会各界发生“共鸣”效应。 

  第三,关怀基层农渔民。陈云林这次要到台湾中南部参访,而当地目前有一项“敏感”的两岸生意,即农产品与渔产品之输销大陆。其敏感之因,是大陆虽对这些农渔产品之进口减免了关税,但中南部农渔民却对相关利益普遍“无感”,也使国民党在此地选情的艰困未能因此而改善。陈云林这次去中南部,诚然不必为国民党的选情造势,但他应高度关注当地农渔民的上述“无感”情况,最好能与当地农渔会代表开几场座谈,深入了解农渔产品输销大陆的通路情况,并掌握基层农渔民这方面的实际收益。如发现问题症结中有大陆方面的因素,当场即可由随行相关要员表达解决问题之诚意与思考方向。 

  总的来看,陈云林这次率团访台,也可以定位为“强化与巩固ECFA架构之旅”,因为台湾社会各界普遍期盼,本次参访不但能为两岸经贸“加热升温”,甚且能因双方面对面的对话沟通,使两岸经贸合作的机制更加健全,更有益于双方的互利。 

  而审视当前两岸经贸合作架构,发现其中有一个“弱项”,是值得陈云林这次访台时加以大力补强的,就是“陆资”入台情况迄今尚不成气候。自2009年年中台湾开放陆资入台到现在,实际入台的陆资金额只有1亿多美元。其原因如是台湾的投资机会与市场生态尚不被陆企所熟悉,则陈云林在这次访台期间,应要求企业团员大力搜集台湾投资商机之资料,并设法与合适投资项目的台方相关企业取得初步联系,最好能进一步达成一些“意向性协议”。果能如此,则陈云林将因这次访台,而成为“陆资入台的大推手”,并使今年的两岸经贸格局扩大,发展动能显著提升。如以“寒暑表”来比喻,我们希望今年的两岸关系,将因陈云林的来访,而呈现怡人的温度与暖意。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