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蔡英文新两岸论述的吊诡及其误区

2011年02月25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25日刊出社论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提出“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论述,欲取代目前两岸关系赖以维持的“九二共识”。以一个“和”字统括两岸关系发展,她岂不知?没有“九二共识”,两岸交流只会落得“不和不同,难和难同”。蔡氏两岸论述有此误区,又难掩“以我为尊”的吊诡性,必将使她陷入进退维谷的窘境。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提名初选时程已经敲定,有意问鼎大位的党内天王天后,相继提出两岸论述,党主席蔡英文“输人不输阵”未能免俗,透过民进党智库就“台湾发展和大陆关系”,提出“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论述,其论述却充满吊诡性,也存在难以跨越的误区。

  民进党中执会前天通过2012年“大选”初选时程及民调办法,有意参选“总统”的蔡英文为避免“球员兼裁判”讥评,没有参加这次中执会,却几乎与中执会就初选时程定调的同时,为民进党旗下的智库揭幕,并从“台湾认同”出发、以“台湾价值”为核心提出两岸论述。民进党有意参选“总统”的“二王二后”之两岸论述,就此全部“面世”了。

  民进党天王天后各别提出两岸论述,难谓“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却都“挖空心思,计议缜密”,希望能“自出机杼,心裁别具”,占上角逐“总统”提名初选的最佳战略位置。在蔡英文提出“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之前,谢长廷早已提出“‘宪法’共识”;吕秀莲主张“九六共识”;苏贞昌则以“生存是王道,民主是基石”提出“台湾共识”。

  无可置疑的,蔡英文因有民进党智库献议,所提出的两岸论述较诸其它天王天后“述而不论”显得更为丰厚。不过,审诸其它天王天后,谢长廷、吕秀莲、苏贞昌分别以“‘宪法’共识”、“九六共识”、“台湾共识”取代目前两岸关系赖以维持的“九二共识”,蔡英文则以“和”字避开“九二共识”,显见民进党不愿也不敢碰触“九二共识”。

  蔡英文系以民进党智库名义提出两岸论述,谢长廷先是开玩笑说,民进党智库莫非是蔡英文的“秘密基地”,后又说智库是蔡英文用选举结余款来做的,不要因竞争而有太多扭曲,皮里阳秋的意味十足。明话明说,蔡英文身为党主席,又是党内初选的角逐者,却透过民进党智库提出两岸论述;那么,她所提的两岸论述的“本主”究竟是谁?

  进一步说,所谓“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之论述,如果“本主”是蔡英文,这是如假包换的属于她的主张,又怎能扛出民进党智库的招牌?何况,蔡英文如因党权在握而强以己意为党意,其所提出的两岸论述,只称“台湾认同”和“台湾价值”,承载“台独”意识的“台湾主体”、“主权”却全未着墨,能获得各派系尤其是“独派”认同吗?

  更吊诡的是,民进党“十年政纲”已完成农业篇、教育篇、性别篇、多元族群篇,却始终不见两岸篇,致使“十年政纲”处于未完稿阶段。民进党内有一说,就是将“十年政纲”之两岸篇交付给党提名的“总统”参选人负责提出。果是如此,蔡英文莫非打着如意算盘,一旦真代表民进党上阵,就顺理成章的将其两岸论述做为“十年政纲”的补白?

  尤其是,蔡英文所谓“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以一个“和”字统括两岸关系发展,她岂不知?没有“九二共识”,两岸交流包括ECFA都将静止甚至倒退,只会落得“不和不同,难和难同”。蔡英文两岸论述有此误区,又难掩“以我为尊”的吊诡性,必将使她陷入进退维谷的窘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