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拉登死亡牵动南亚局势 各方博弈意味浓

2011年05月16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6日电 台湾《旺报》16日刊文认为,本•拉登被击毙,对南亚情势有影响。文章分析了各方力量博弈的可能形势。

  文章摘编如下:

  5月12日,印度总理辛格访问喀布尔,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会谈。双方决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印度并宣布要在阿富汗再投资5亿美元,使印度在阿富汗的总投资达到20亿美元之多。

  卡尔扎伊在致词时说,“阿富汗希望和巴基斯坦维持良好的关系,一种友善和兄弟般的关系。印度总理阁下对此一区域也有同样的看法。我们的目标是为本地人民带来和平与繁荣的生活。”

  这话讲得耐人寻味。而如果把它和4月16日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访问喀布尔的新闻放在一起看,就更可发现南亚情势的复杂。今年夏天,美国计划从阿富汗撤军,到2014年完全撤出。所以3月两国已就建立美军撤走后的美阿关系展开谈判。吉拉尼在这个时候到访阿富汗,或有深意。

  在美军撤出已成定局的情况下,阿富汗现在是兵家必争之地。巴基斯坦、印度、伊朗、俄罗斯,都想在阿富汗分到一杯羹。阿富汗也乐得周旋在各大国之间,并以此态势向各方喊价。这才有吉拉尼4月16日到访喀布尔之后,不到一个月,5月12日辛格便也接着到访。也才有前面卡尔扎伊那段左右逢源的话。

  但是吉拉尼和辛格的访问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一是在本•拉登遭击毙之前,一是本•拉登被击毙之后。

  本•拉登被击毙,对南亚情势有下面3个影响:第一是加速美国的撤军。本•拉登伏诛,反恐战争进入新的阶段,美国在阿富汗的任务告一段落,撤出阿富汗的政策将更为坚定。第二个影响是美巴关系跌落谷底。美巴在反恐战争中不同调早已不是秘密。如今本•拉登在距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城那么近的地方被发现。两国交恶,势必影响南亚新秩序的建立。第三是印巴关系。辛格一个多月前以“板球外交”重新启动印巴的和平进程,国内鹰派对此举能否带来真的和平一直存有怀疑。今本•拉登伏诛,印度鹰派趁势崛起,指摘由本•拉登一事。刚刚萌芽的板球外交就这样因着本•拉登的死亡而夭折。

  顺着上面3个发展可以预测,美巴交恶。印度也会加紧藉争取阿富汗来与巴国抗衡。印度反对塔利班,巴基斯坦支持塔利班,卡尔扎伊政府内部,也分成亲美派与反美派相互较劲。另外还要加上最近因阿拉伯世界动荡,而势力趁机兴起的伊朗。作为阿富汗西边的邻国,伊朗当然也不会在阿富汗问题的博奕中缺席。

  所以现在就看美国等国了。一些区域国家想把这些国家拉进南亚相互制衡。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会如何善后?阿富汗最后是谁家天下?塔利班会成为谁的棋子?这都是我们持续观察的脉络。(刘必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