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中国高铁毋须忌讳批评

2011年07月21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4日下午,“两岸同心 我们同行”两岸万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动国侨办分团——2011年台湾青少年夏令营的一部分成员乘坐京沪高铁离开北京前往南京。一些营员登上列车后做出各种兴奋的表情和动作。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网7月2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1日刊文说,中国高铁不要讳忌批评。接受批评,完善技术,这不仅会带来中国高铁技术的日渐成熟,更会带来中国城市社会的成熟与进步。

  文章摘编如下:

  京沪高铁是中国高铁大军花费三年时间、共十万工作人员铸造而成,投入巨大,工程复杂,凝结了中国铁路人多年以来的心血,不用言喻是中国当代铁道工业技术的代表。它在6月30正式运营的前后,受到了来自中国和国际各方的瞩目和评判。

  首先,国际社会的评判主要来自日本。自从中国的GDP在2011年度超越日本以后,日本人对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反应就变得更为敏感和脆弱。在京沪高铁通车之前后,日本人就大言不惭地说“京沪高铁是日本盗版新干线”;还有日本的铁路官员要向有关国际部门提起中国侵犯日本知识产权的诉讼;在中国高铁运行的最初几天里高铁出现了三次紧急制动的情况暂停运行几个小时,日本的《产经新闻》就幸灾乐祸地说:“中国盗版新干线出故障了……”这里面无法解释的矛盾之处是:如果中国使用的是“盗版”,那就等于把日本新干线的技术等连锅端来了,而日本新干线的技术是不应该事故连连的。笔者认为,正是中国的一些自主创新技术还不完全成熟,才会在试运营期间出现问题,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中国高铁并非“盗版”。

  其次,来自中国的一些评判让人更加清醒。中国高铁试运营还不到一个月,这也是中国前所未有的新生事物。但是,民间百姓并不因为它前所未有就赞扬一片,而是尖锐地针对诸如票价、运行时间、服务态度,以及连续多次出现的紧急制动造成的班次停运和晚点提出批评意见。在以往的岁月里,中国曾对每出现的一个进步的交通运输工具都大唱赞歌;如今,人们敢于用挑剔的眼光进行批评,这应该是中国社会民众表达、舆情进步的重要表现,促使中国更加理智地看待发展。

  纵观高速铁路历史,日本的新干线的确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准时的,但是它也不是没有事故发生。日本新干线在全线开通的第一天就曾经出现停车一个小时,导致沿线列车大规模晚点的事情。法国的高铁已运营三十年,由于网路老化无法适应客流量的日益增大,故障和晚点现象时有发生。德国高铁2010年7月发生因高温导致列车空调失灵造成52名旅客需要救治的事故。而韩国,从去年3月至今,“山川号”高速列车已经发生了40余起事故,韩国高铁“远销海外”的计划已经基本“化为泡影”。所以,高铁事故不仅是中国的问题,是所有发展高铁的国家都会遇到的问题。

  京沪高铁在开始运营的时间里,美国人惊呼:美国落后了!中国超越了美国,美国人永远也造不出中国那样的高铁!其实,美国早就有雄心勃勃的高铁计划,但在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商的抵制下无法实施,这一方面让人们看出产业利益群体与民众利益需求产生矛盾的时候,美国政府也就“弱势”的一面;另一方面让人们会想起每年每岁中国春运那拥挤不堪的情形后感受中国选择高铁的必要性。

  中国高铁不要讳忌批评。接受批评,完善技术,这不仅会带来中国高铁技术的日渐成熟,更会带来中国城市社会的成熟与进步。(冯绍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