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澳报:台湾处置两蒋墓园陷入两难窘境

2012年04月05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华澳报:台湾处置两蒋墓园陷入两难窘境
    台军五指山示范公墓内的“两蒋”(蒋介石和蒋经国)墓园完工至今已闲置6年。图片来源:“中央社”

  中新网4月5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5日刊出评论说,两蒋位于桃园的大溪陵寝已成为陆客观光重镇,加上目前蒋家对两蒋移灵五指山军人公墓已无兴趣,站在台湾观光业的角度,不可能再关闭两蒋灵寝,也没有迁葬五指山的必要。而两蒋灵柩移灵大陆的条件又未成熟,再加上不可能两次“入土”,因而五指山台军两蒋墓园的问题,确是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4日是清明节,5日是蒋介石逝世37周年。已经很久没有“独自出镜”机会,因而担心将会被民众忘掉的民进党“立委”薛凌,忽然“灵机一动,计从心来”地逮住了一个可以制造新闻效应的机会,发布“新闻稿”声称:位于新北市汐止区台军五指山示范公墓的两蒋墓园,于2005年12月完工,但却因两蒋是否移灵等问题未解,至今闲置多年。

  而两蒋位于桃园的大溪陵寝已成为陆客观光重镇,加上目前蒋家对两蒋移灵五指山军人公墓已兴趣缺缺。但现在要找墓地安葬往生者越来越困难,五指山台军示范公墓也是一位难求。因此她要求台当局内政部门应限期发文给蒋家代表,再次确认两蒋是否要移灵五指山军人公墓,若蒋家同意放弃移灵五指山,台湾防务部门应该要将该处墓园地做妥适使用。另外,薛凌还准备在台当局立法机构就此议题发动联署提案。

  就此,台湾防务部门军事发言人罗绍和则回应说,两蒋迁葬案由内政部门负责筹办移灵奉安事宜,台湾防务部门依内政部门与家属沟通协商后,配合执行。内政部门接“球”后,由“民政司副司长”林清淇出面说明,两蒋是否移灵必须看家属意愿,不一定是“立委”完成提案联署就可以移灵。而内政部门近几年都未与蒋家后代联络,但蒋家若提出移灵诉求,相关“部会”一定会配合。桃园县政府则指出,两蒋文化园区对桃园县的观光产业,很有帮助。

  “球”已踢到蒋家后人的脚下,就看蒋家后人如何处置了。按照现时的情况,由于两蒋桃园陵寝已经恢复开放,被迫迁的威胁已经基本消除,,主张两蒋灵柩“入土为安”于五指山台军公墓并具名向台湾防务部门申请移灵的蒋方良女士也已过世。因此,让两蒋灵柩继续暂厝于桃园陵寝,就是最佳的安排。但一旦民进党再次上台,说不好又将会像陈水扁那样,为着大搞“去蒋化”,而下令撤掉在两蒋陵寝驻守的“宪兵”,并关闭甚至要拆除陵寝,两蒋灵柩就将处于有“家”归不得,无处可安身的窘境,因而继续保留五指山墓园可以留下后路。但倘如此,一方面将在客观上形成对国民党能否实现长期“执政”缺乏信心,从而动摇军心;另一方面则为民进党无事找茬,指责蒋家“霸占墓地”授予把柄,真是两难。

  实际上,当年蒋方良女士之所以具名向台湾防务部门申请将两蒋灵柩移葬五指山台军公墓,首先是因为陈水扁进行一系列的“去蒋化”活动,以配合其“去中国化”的图谋,并要在“立委”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战中制造族群对立,巩固深绿选票,以及转移选民们对民进党上台后“执政”无能、经济衰退、失业率高企,及其家族贪渎腐败的视线,因而老是拿桃园两蒋陵寝大作文章,令蒋家后人不胜其扰。

  其次是浮棺影响蒋家男丁早逝风水之说甚嚣尘上——按照江浙一带的习俗,人死在异乡而又暂时未能归葬老家的话,就先予浮厝方式处理。因此,两蒋暂厝在桃园的灵柩,是离地三吋,在四个角垫高的。当时蒋家后人及国民党当局的考虑,是待“光复”大陆成功后,就由其后人将整个灵柩迁回大陆安葬。但在此后,蒋家连续遭遇不幸,第三代蒋孝文、蒋孝武、蒋孝勇,以至章孝慈,都是在壮年早逝。有懂“风水”者向蒋家进言,这是因为两蒋灵柩未能“入土为安”之故。长此下去,蒋家的后人还将会不得安宁。

  蒋方良女士于2004年具名向台湾防务部门申请将两蒋灵柩移葬五指山台军公墓。而陈水扁也“大发慈悲”,同意以“国葬”规模移葬。为此,台湾防务部门耗资3142万元(新台币)兴建墓园,在2005初开工,年底完工,原本预订同年移灵,但因蒋徐乃锦骤逝而停摆,再后来蒋方良女士也逝世,蒋家其它后人却仍然希望两蒋灵柩能归葬大陆,不宜两次“入土”安葬,因而也就不了了之。2008年台湾地区发生第二次“政党轮替”,马英九就职,并下令重新开放桃园两蒋灵寝,又适逢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蒋灵寝成为观光胜地,活络了当地经济,解决了不少人的就业问题,因而两蒋灵柩迁葬五指山墓园之事也就搁置下来。

  按现在情况看,由于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已是大趋势,即使是民进党再次上台也将无法阻挡。就算是站在观光业的角度,也不可能再关闭两蒋灵寝,因而也就没有迁葬五指山的必要。而两蒋灵柩移灵大陆的条件又未成熟,再加上不可能两次“入土”,因而五指山台军两蒋墓园的问题,确是问题。因此,薛凌的所为,也并非完全是有意挑衅,应当找出一个两全办法来处理。(富权)

【编辑:程涛】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