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报:苏贞昌料赢 许信良为何参选民进党魁

2012年04月05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5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4日刊出评论说,综合各种主客观因素看,苏贞昌赢得这次民进党主席选举,将会是手到擒来的事,连苏焕智也将避离三分,77岁的蔡同荣,或将会比过去的败绩更惨。许信良要参选党主席,很明显就是要营造“党内和谐”的氛围,并形塑自己“大公无私”的形象,以争取党内“扁系”及反苏势力的选票。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第十四届党主席暨第十五届党代会代表的选举,将于下周一(4月9日)开始领表登记,19日进行抽签,5月27日投票。由此,各位有意参选者,都早已进行部署,并暗中筹划参选活动。

  其中在党主席选举方面,已公开表态参选的前台南县长苏焕智,早已“扎好马步”,亮剑出鞘。台当局前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近日则频频秘密拜会党内各派系主要人物,寻求支持,并公开表示宣布参选的时间“应该接近了”。

  “独派”社团则要推出台当局前行政机构副负责人吴荣义,但由于吴荣义直接参与民进党活动的程度不深,吸票能力也就不强,因而当选的机率也就不高,只不过是在目前民进党内正在涌起一股检讨大陆政策浪潮的趋势之下,“独派”为了避免陷于边缘化,而借助推出人选参选党主席借以维持其见报率而已,就像他们明知现阶段马英九根本不可能“特赦”陈水扁,但仍要发动“特赦”联署活动,以图保住其在民进党内外的话语权那样。而77岁的蔡同荣,则很明显是对过去多次参选党主席及立法机构正副“院长”均告失利而心犹不甘,要趁尚有一点精力和能量来作“最后一搏”;但无论是其意识形态还是个人形象都已与“世代交替”呼声甚高的民进党现状日益脱节,且随着其本人及党内“公妈派”的影响力的日渐衰落,将会比过去的败绩更惨。

  因此,综合各种主客观因素看,苏贞昌赢得这次主席选举,将会是手到擒来的事,连苏焕智也将避离三分。毕竟,两人都是“新潮流系”的支持对象(苏焕智还曾是“新潮流系”的流员),且苏贞昌有恩于苏焕智,他的参选主要是为了填补卸任台南县长后又未能参选“立委”之间的政治生涯“空缺”,继续保持政治气势和能量,以求未来再伺机跃起,本届党主席未必是他的唯一目标。因此,苏贞昌的重走主席之路,看来是极为稳当的了。

  但是否苏贞昌在当选了党主席之后,就对能圆其“2016”之梦大有帮助?从理论上看,当然是如此,尤其是党主席拥有公职候选人的提名权,利于笼络人心。但问题是,在这两年间,台湾地区没有大型的公职选举活动,且加上朝野各党对第八届“立委”选举参选人的道德形象要求较严,遭到法院终审裁定罪名成立而遭解职的概率较低,因而“立委”补选的机会甚微。苏贞昌也就无法像蔡英文那样,借着接连几场公职选举或补选而拉抬自己的气势。因而在2014年5月的第十五届民进党主席选举中,必会遭到同样对“2016”抱有极高期待的蔡英文的狙击。

  可能由于第十四届党主席是属于“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职位,因而党内诸要角均对角逐党魁的意愿均不高。只有年龄不饶人,而且曾两度与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资格失诸交臂而耿耿于怀的苏贞昌,才那么热衷。就连也曾野心勃勃,并拥有强大派系力量的谢长廷,也意气阑珊。当然,这也可能是与他身上仍有几宗未了官司待审有关。

  但即使如此,仍有人要阻挡苏贞昌。其中,蔡英文和谢长廷仍将希望寄托在陈菊的身上,但陈菊的意愿还是要保住大高雄市长,争取连任,因而仍是强调“市政优先”,就是那么几个月的代理主席,也是勉为其难。而且,苏贞昌曾有恩于陈菊,当年民进党酝酿提名高雄市长候选人时,陈水扁是意图提名其子弟兵陈其迈的,谢长廷也有自己的九九小算盘,希望能提名叶菊兰或打马英九“特支费案”有功的管碧玲,只有苏贞昌力排众议,坚决支持陈菊。因此,陈菊也必须报恩,不可能利用自己代主席的职权,阻挡苏贞昌的主席之路。 

  可能会令大众都意想不到的是,竟然跑出了一匹“大黑马”,就是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两度出任民进党主席,并带领民进党转型的许信良,却是有意再次参选党主席。实际上,许信良已经频密地进行参选准备动作,其中最触目的,就是摆出一副“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姿态,前往桃园监狱探视陈水扁,并参与“特赦”陈水扁的联署。此外,他还呼吁代主席陈菊,“特赦”民进党昔日异见同志。许信良此举,看来并非是认同陈水扁贪污,因为当年他就积极参与了“倒扁”活动,而是要利用自己曾经与陈水扁“不共戴天”的众人皆知事实,借着与陈水扁的“大和解”,而制造新闻效应,抬高自己的气势。

  现在,许信良要参选党主席,与苏贞昌相比,实力悬殊。为何他还是明知不可为而为呢?既有可能是为个人的地位,也有可能是为“大胆西进”的理念。当年,在他出任民进党主席时,就极力推动民进党转型,并主办“大陆政策大辩论”,间接促成了冻结“台独党纲”的“台湾前途决议文”。

  因此,他的参选党主席,及为此而探视陈水扁和呼吁党员联署“特赦”陈水扁,很明显就是要营造“党内和谐”的氛围,并形塑自己“大公无私”的形象,以争取党内“扁系”及反苏势力的选票。但形势比人强,他仍却不敌苏贞昌。因此,他那为参选而可能是借来的150万元登记费,将会是打水漂。(富权)

【编辑:程涛】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