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媒:民进党魁竞争意在2016 或失转型良机

2012年04月16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1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6日刊出社论说,在民进党主席选举中,苏贞昌最受瞩目,他从未放弃角逐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鸿鹄大志,苏贞昌个人也无法取得中道势力的信任、更别想赢得“大位”;如何在“极独”与中间平衡,并提出务实的两岸主张,既是苏贞昌的挑战,也是这次民进党党主席选举的最关键主轴。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党魁之争,虽然号称是史上竞争者最多的一次,但是了解民进党的人都知道,无论是来自党内“极独”,或是主张大胆西进的许信良,这两股向来势不两立的势力,这次有志一同,参选都是为了“挡苏”;即使无法阻止苏贞昌当选党主席,但是至少要达到牵制的目的,防苏在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前累积实力、趁势角逐“大位”。

  民进党败选后首次党主席选举,蔡英文既无意续任,而且按照党纲规定,她已连任一次,这次也无法参选;理论上,苏贞昌应是党内的另一位实力派领袖,角逐党主席即使不是众望所归,也应是理所当然;相反的,党内的反对力量却来势汹汹,其间有对立场、路线的清算,也有党内的派系恩怨。

  民进党“极独”力量公开反对苏贞昌最力,先是“立委”陈唐山不点名的批评,民进党前主席姚嘉文则公开批评;更有人呼吁吴荣义、蔡同荣这两股“独派”势力要整合,以免苏贞昌渔翁得利。

  不过,“独派”耍的是明枪,只伤苏贞昌的皮肉,真的可能会让苏贞昌中箭落马的是党内的派系恩怨。这包括民进党反新潮流势力,还有过去的苏谢之争,更重要的则是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之争。事实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刚结束,民进党内就有不少人放话,蔡英文才是2016最适合的候选人,这一任的党主席应表明不角逐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专事辅佐工作。许信良这一次参选,表态是为了“支持蔡英文再战2016”,即使蔡英文宣称这是“许信良个人说法”,但这却是不少党内人士思考的逻辑。

  可以说,即使民进党内“极独”声势不小,但是只要他们还未在党内找到实力派的代理人,苏贞昌暂无后顾之忧;相对的,派系长年的恩怨及竞争态势,反而难以化解,这也就难怪苏贞昌上周急奔台北监狱、探视陈水扁,为的就是要先化解“独派”的反弹声浪。

  如果说“挺扁特赦”是“独派”的一项主诉求,苏贞昌未来可能被迫妥协,那么,“独派”坚持“独立建国、一边一国”的主诉求呢?苏贞昌是否要照单全收?民进党经过2012选举的洗礼,好不容易认清,两岸罩门正是该党无法登上“执政”宝座的最后一哩路,民进党应该检讨两岸政策,选后第一次党主席选举,如果讨论的竟然还是要与大陆为敌,岂不是走回头路,离“执政”之路愈来愈远。

  从这个角度来看许信良参选的战略意义,他当选的机会微乎其微,但并非没有战略意义,他至少可以透过公开谈话、党内的政见发表,将党主席选举焦点拉回当务之急,而不是停留在永难解决的历史问题上;台湾目前有产业转型、人才流失等种种迫切的难题,要面对这些问题,闭关自守绝对不该是选项。更何况,民进党领导人该从2012年选举学到的一件事是:如果未能提出一套务实、合理的两岸政策及作法,只想含混过关,则从美国、大陆、乃至台湾的中间选民,都无法对民进党投下信任票。

  可以说,未来二年的党主席攸关重要,他不只要带领民进党迎战2014年的七合一选举,更要趁未来没有“大选”的这两年时机,好好对民进党两岸路线转型定调,这才是民进党的当务之急;但是,懂政治的人都知道,志在台湾地区领导人者,若提前投入这些党内纠缠经年的路线问题,只怕会提前折翼,但这些隐忧显然不在苏贞昌的思维中。

  在这次选举中,苏贞昌最受瞩目,他从未放弃角逐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鸿鹄大志,也是民进党被看好的2016人选之一;但是到目前为止,苏贞昌和他党内最强对手蔡英文一样,在两岸政策一直采取模糊策略。苏贞昌虽然于登记时宣示,民进党未来对两岸要“对话代替对抗,两岸要共存共荣”,但是他提出的“台湾共识”,和蔡英文的说法一样模糊。

  这对苏贞昌个人或是民进党而言,都是危机。如果苏贞昌为了党主席胜选向“极独”社团妥协,形同是民进党浪费了两年的转型好时机;同时,苏贞昌个人也无法取得中道势力的信任、更别想赢得“大位”;如何在“极独”与中间平衡,并提出务实的两岸主张,既是苏贞昌的挑战,也是这次民进党党主席选举的最关键主轴。

【编辑:程涛】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