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华尔街经历百年来最黑暗一天 雷曼破产震栗全球

2008年09月16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6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头版刊文说,美国华尔街昨日经历百年来最黑暗的一天,美国第四和第三大投资银行双双倒下,百年老店雷曼黯然宣布破产,而美林忍痛出让控股权予美国银行,实时触发全球金融市场另一轮抛售潮,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已演变成为波及全球的金融大海啸。

  文章说,雷曼相信不是风暴中最后一间破产的美国金融机构,续有金融机构步雷曼后尘,走上破产末路,全球最大的保险商AIG财政岌岌可危,据报寻求政府紧急贷款四百亿美元,前景未卜,当前美国金融市场恶劣情况,堪称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逃不过楼市泡沫爆破

  有一百五十八年历史的雷曼突然宣布破产,逃不过美国楼市泡沫爆破冲击,受不了次按危机洗礼,持有按揭资产价格不断缩水,弄致资不抵债,估计债项高达六千亿美元,在楼市跌势未止之下,没有买家愿意接火棒。

  不过,雷曼破产重要关键因素,就是美国财长保尔森表明不会像今年三月拯救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动用公帑担保债务,结果雷曼潜在买家纷纷打退堂鼓。

  延续一年多的次按危机,完全未有真正解决,美国政府一直采取拖字诀,主观愿望黎明尽快来临,一味注资、减息救市,当有金融机构出事,才急急出手打救,但随着时间过去,复苏迟迟不来,有问题的金融机构却愈来愈多,美国当局终要面对现实,没有能力照单全收所有陷入财困的金融机构。

  在雷曼出事前一周,美国政府才接管美国最大贷款机构房利美与房地美。由于两房持有或担保美国房贷市场五成份额,总值逾五万亿美元,一旦两房倒闭,美国楼市将会大崩溃,实在不能不救。

  虽然雷曼倒闭影响不及两房严重,但引发金融市场震荡也很大,全球股市单日普遍急跌百分之三至四,欧美央行紧急推出稳定市场措施,包括增加向银行体系注资。

  企业破产潮将大爆发

  雷曼破产震栗全球,有三方面发展值得注视。

  (一)金融市场出现恶性抛售。

  由于雷曼持有五百亿按揭债券资产,必然会在市场抛售套现,将导致抵押债券价格大幅滑落,产生一个更低市场指针价格,全球金融机构将要重估持有的抵押债券价值,需要再来一次资产减值大拨备,金融市场恶性抛售在所难免。

  (二)企业破产潮大爆发。

  美国政府连大行雷曼也不救,意味其它面对财困的中小型金融机构最终倒闭的机会很大,连同逾百间有问题的地区性小型银行,美国企业破产潮将会大爆发,美国经济将出现比预期为长的衰退周期。

  (三)美国向全球输出衰退。

  美国经济不振,欧亚经济可能更差,令资金回流美国,造就美元大反弹,在资金紧绌下,美国抢吸全球热钱回流,有如向全球输出衰退,新兴市场如韩国已受到资金外流打击,经济急滑坡。

  总之,雷曼破产,全球遭殃,金融海啸杀伤力非同小可。(罗国伟)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